友情链接

企业筹资决策

一、资料   

安信公司为扩建营业面积,准备在交大家园投资建造服装超市。总经理召集有关部门开会,商讨有关事宜,指示公司规划部门与土地管理部门联系征用土地问题,让发展部联系建设单位。散会后,总经理将财务部经理叫到办公室商量资金问题。总经理问:一般搞工程建设的资金可从几方面慧集?”财务经理说;“主要是两个方面。”总经理向:“哪两个方面?”财务经理说,企业因扩大经营规模、提高企业经营能力所需要的长期资金,其来源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由企业内部形成资本的积果;二是从企业外部筹资。由于通过企业内部积累形成较大的资本额,需要较长经营期.且需要企业具备良好的经济效益,这一渠道尽管慧资风险较小,但因时间较长可能造成企业丧失良好的商机。实际工作中,大多数企业可能选择从外部筹资,从外部落资可以在短期内迅速形成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所需要的大量资本。企业从外部筹资的具体方式有两种:一是由所有者增资或增发股票,即非股份公司由所有者投入新的资金,股份公司通过增发股票由股东投入资金;二是举借长期债务,由债权人投入,即“举馈经营”,与所有者增资或增发股票相比,举债经营有其特殊意义。总经理听后,责成财务韶警手进行举借资金工作。随后,总经理问;借钱是有代价的,借骸利息会计上是怎么处理的?财务经理说,按照会计制度规定,长期借数资金的利息处理方法有“费用化”和“资本化”。什么是借款利息的“费用化”和“资本化”?总经理问。财务经理说,这是会计上的专业术语,有时间我仔细给您讲一下。总经理又问,举借长期债务有几种形式?财务经理回答:“有长期借款和发行债券两种形式。最后,总经理要求财务部设计一套方案,将公司该工程项目举借资金的全过程作一描述。

按照总经理的要求,财务经理设计了两套筹资方案如下:

【方案一:发行债券】

安信公司为扩建营业面积,准备在交大家园投资建造服装超市。经批准于1999年9月1日发行3年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公司债券。该债券面值总额60 000000元,票面年利率10%,发行收入57000000元已存入银行,企业采用直线法摊销折价。扩建厂房工程于1999年9月1日开工,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2000年12月31日完工,并达到预定使用状态。

【方案二:发行债券结合长期借款】

安信公司为扩建营业面积,准备在交大家园投资建造服装超市。经公司经理会议决定,为建造厂房专门措人两笔借款:

1. 2000年9月15日与银行签订贷款协议,借入的3年您借款2000万元,年利率为6%。

2.2001年1月1日发行的5年期储券4000万元,泵面年利率为5%,债券发行价格为3600万元。

企业采用出包方式于2000年11月1日开始建造该服装超市,2001年支出数的年初余额及上半年各月发生额如表3一I所示。

第一季度末,企业应作如下财务处理:

  借:财务费用                275600

       在建工程——借款贸用    274400

    贷:长期借款               150000

         应付债券——应计利息   300000

——债券折价   100000

第二季度末,企业应作如下账务处理:

  借:在建工程——借款费用    1100000

    贷:长期借款               300000

         应付债券——应计利息    600000

                    ——债券折价    200000

3.其他内容,略。

二、要求

1.财务经理讲:“与所有者增资或增发股票相比,举债经营的优越性具有特定意义。”你认为表现在哪些方面?

2.财务经理说,按照会计制度规定,长期借款利息有“费用化”两种处理办法。请分别说明各自含义。

3.针对“方案一”编制以下日期的会计分录;

  • (1) 1999年9月1日
  • (2) 1999年12月31B
  • (3) 2001年12月31日
  • (4)债券到期,以银行存款偿还该债券本息

4.公司经理过去做过会计,对原有的会计方法记亿犹新,而对新的会计制度不是很熟悉,他还没有看完借款方案二,就对方案提出以下问题:

按照新会计制度,借款费用包括哪些内容?

参考答案:

1.与所有者增资或增发股票相比,举债经营的优越性主要有:

(1) 举债不影响企业资本结构,能保证投资者对企业的控制权;

(2) 举借长期债务一般只需负担固定的利息,而这固定的利息往往比投资者所期望的投资报酬要低,因而举债的成本通常会低于发行股票的成本?举债的利息支出可以作为正常的经营费用从应税收益中扣减,可以减少纳税所得,可以达到节税功效。

企业举借资金,作为债权人只熊按固定利率得到利息,而企业在支付了固定的利息后的网余利益全部归股东所有,从而提高投资者的投资报酬率,能发挥举债财务杠杆的作用。

2.借款费用的处理方法有:

(1)借款费用资本化,是指将与建造或生产资产直接相关的借款费用计人资产历史成本。借款费用应予资本化的资产是指固定资产,借款范围为购建固定资产而专门借入的款项。

(2)借款费用费用化,就是将与借款有关的费用计人当期财务费用。

3.

(1)1999年9月1日

  借:银行存款                     57000000

       应付债券——债券折价          3000000

    贷:应借债券——债券面值       60000000

(2)1999年12月31日

  借:在建工程                     2333333

    贷:应付债券—一债券折价        333333

         应付债券—一应计利息       2000000

(3)2001年12月31日

  借:财务费用                   7000000

    贷:应付债券——债券折价    10000000   

         应付债券——应计利息     6000000    

(4)

  借:应付债券——债券面值     60000000

       应付债券——应计利息     18000000

    贷:银行存款                78000000  

4.按照新会计制度,借款费用应包括:

1) 因借款而发生的利息。因借款而发生的利息包括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等借入资金发生的利息、发行债券发生的利息,以及承担带息债务应计的利息等。

2) 因借款而发生的折价或攫价的摊销。因借教而发生的折价或摄价主要是发行债券发生的折价或巴价。折价或溢价的摊销实质上是对借款利息的调整,因而构成了借款费用的组成部分。

3)因借款而发生的辅助费用。是指企业在借款过程中发生的诸如手续费、佣金、印刷费、承诺费等费用。由于这些费用是因安搭借款而发生的,也是借入资金的一部分代价,因而这些费用构成了借款费用的组成部分。

4)因外币借教而发生的汇兑差额。是指由于汇率变动而对外币借教本金及其利息的记联本位币金额产生的影响金额。由于这部分汇兑差额是与外币借款直接相联系的,因而也构成倍数费用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