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所有者权益及账务处理

一、资料

(一)为了促进丽调公司的发展,董事会近期对该公司管理层人员进行了调整。新的管理机构上任后,立即召集各部门开会,共商公司发展大计。会上先由各部门主管对本部门的工作计划简要概括地说明,然后重点讨论了业务须算和财务工作。财务经理向与会的各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下一年度公司的财务计划。总经理看完计划后,对“资产负傻表”所有者权益部分的内容提出以下几个问题:

1.作为会计部门,提供“所有者权益”方面的核算资料能够达到什么目的?

2.“实收资本。是不是人们常讲的‘本钱”的概念?它与“注册资本”叫“投入资本”是什么关系?

3.既然“所有者权益”是企业全部资金扣除债务后由出资人拥有的部分,为什么还要区分“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4.既然制度规定企业要对所有者权益做上述类别的区分,就请财务部按照计划,即。年初末分配利润为300 000元,本年实现净利润100 000元,本年提取法定盈余公积10000元,提取法定公益金10 000元,支付普通股股利20 000元”来计算年末未分配利润的数额,同时按照会计方法将这一过程反映出来。

(二)由于公司经营规模缩小,资本过剩,经批准采用收购本公司发行在外股栗的方式减资200万元。齐光经理让财务部测其一下,不同收购价格公司要支付多少资金。次日,财务部拿出了三个方案,即以每股18元、25元和28元的价格收购本公司股票。公司原发行股票每股面值10元,发行价格15元,原发行股票40万股。

二、要求

1.请你回答总经理的问题。

2.针对资料(二),编制公司收购股票的会计分录。

参考答案:

1.

(1) 对所有者权益的核算,不仅可以反映企业资本来源,揭示企业法定资本,还可以对利润分配、公积金的使用等构成限制。比如: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一股不能用于利润分配,资本公积中的“接受捐赠非现金资产难备”、“股权投资淮备”等不能直接用于转增资本等。因此,所有者权益的核算有助于向投资者、债权人等提供有关资本来源、净资产的增减变动、分配能力如何等对其决策有用的信息。

(2) 注册资本是企业在工商登记机关登记的投资者缴纳的出资额。我国设立企业采用注册资本制,投资者出资达到法定注册资本的要求是企业设立的先决条件,而且根据注册资本制的要求,企业会计核算中的实收资本即为法定资本,应当与注册资本相一致,企业不得擅自改变注册资本数额或抽逃资金。投入资本是投资者作为资本实际投入到企业的资金数额,一股情况下,投资者的投入资本,即构成企业的实收资本,正好等于其在登记机关的注册资本。

(3) 将“所有者权益”进行一定的分类,可以提供不同的会计信息,满足会计信息使用者的需要。

实收资本反映了投资者按照企业章程,或合同、协议的约定,实际投入企业的资本。

资本公积反映了归所有者拥有,而非经营收益形成的,不能计人实收资本的所有者权益。

盈余公积反映了企业按照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积累资金。

未分配利润可以反映企业历年实现的利润,扣除提取盈余公积和公益金、向投资者分配利润后所剽余的部分累积在未分配利润项目中,用于以后年度分配的部分。

(4)

  借:本年利润    100 000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100 000

  借: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10 000

       ——提取法定公益金    10 000

       ——应付普通股股利    20 000

    贷: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    10 000

         ——法定公益金    10 000

         应付股利                  20 000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40 000

    贷: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10 000

         ——提取法定公益金    l0000

         ——应付普通股股利    20000

4)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的贷方余额=300000十l00000—10000一20000=360000(元)

2.

(1)假设该公司以每股18元的价格收购本公司股票:

  借:股本——普通股               2000000

       资本公积——普通股溢价       1600000  

    贷:银行存款                   3600000

(2)假设该公司以每股25元的价格收购本公司股票:

  借:股本——普通股                      2000000

       资本公积——普通股溢价               2000000

       盈余公积                             1000000

    贷:银行存款                            5000000     

(3)假定该公司以每股28元的价格收购本公司股票

  借:股本——普通股            2000000

       资本公积——普通股溢价    2000000

       盈余公积                   1000000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600000

    贷:银行存款                 5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