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会计科目及账户案例

1. 会计科目设计

现有五家投资人决定合股投资500万经营一家商店,其主要经营服装、家用电器和百货商品,并开一个快餐店。已租入一四层楼房一栋:一楼经营家用电器,二楼经营服装,三楼经营百货,四楼经营快餐。现其已办妥一切开业手续。要求你根据以下资料对该公司进行会计制度设计,即设计其会计科目并对会计科目使用作出说明。

1) 除4家合股投资人外,还准备向银行贷款和吸收他人投资,但他人投资不作为股份,只作为长期应付款,按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的15%付息。

2) 商场和快餐店均需要重新装修才能营业。

3) 需要购入货架、柜台、音响设备、桌椅、收银机等设备,还需要购入运输汽车一辆。

4) 房屋按月交租金。

5) 快餐店的收入作为附营业务处理。

6) 商场购销活动中,库存商品按售价记账,可以赊购赊销。

7) 公司要求管理费用等共同费用应在商场和快餐店之间进行分摊。

8) 雇用店员若干人,每月按计时工资计发报酬,奖金视销售情况而定。

9) 公司按规定交纳所得税和增值税(其他税种从略),税率按国家规定执行。

10) 利润按商场和快餐店分别计算;税后利润按规定提取公积金和公益金。

11) 公司已在银行开立账户。

12) 购进商品的包装物卖给废品公司。

13) 本公司名称为鼓浪有限责任公司。

2. 某老师在讲了调整账户以后,让大家说说对调整账户的认识。

甲同学说,调整账户与被调整账户在反映经济内容上的关系是:附加调整账户与被调整账户反映的经济内容相同,调减账户与被调整账户反映的经济内容不相同。

乙同学说,调减账户与被调整账户登账方向相反,因此它们不属同一性质的账户。如“应收账款”是资产类账户,其调减账户“坏账准备”是负债类账户。

请判断上述两位同学的说法正确吗?并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