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课程介绍

会计学原理是经济与管理类学科的学科基础课,也是面向全校各专业开放的选修课。作为会计学的入门课程,主要介绍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操作技能,并以制造企业发生的主要经济业务为例,论述会计核算处理过程如填制凭证、登记帐簿和编制会计报表,以及不同类型的帐户处理程序。

作为一门公共基础课,向学生讲授会计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是“会计学原理”所必须要实现的目的。我们这门课程在充分考虑了“三基”的基础上,还要求学生初步形成一个“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完整的“会计观”,也就是说,让学生能够从社会经济、企业运行等大环境出发,看待会计系统在其中的地位、作用(在本门课程中,我们称之为“会计的价值”),以及为实现这种价值,会计系统应当采取的变化与变革、会计人员应当具有的素质和能力等。从而让学生实现在知识方面、能力方面和素质方面的教学目标:

1. 知识方面

通过本课程教学,学生应能掌握财务会计基本概念、会计职能、会计对象、会计要素、会计等式、会计基本假设和一般原则等基础理论知识;掌握账户的结构和复式记账的基本原理;掌握账户分类、会计凭证及账簿的基本应用程序和方法,掌握基本财务会计报表编制方法,和财务报表的基本分析方法;掌握运用会计的调整、结帐、试算平衡的程序和方法;掌握进行会计业务处理的基本操作程序 ; 掌握管理会计的基本概念和一些基本原则。

2. 能力方面

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能熟练运用会计基本方法进行基本会计业务的处理 , 并掌握管理会计中成本计算的基本方法,及预算管理基本程序;培养学生应用学过的若干个知识点综合计算、分析、处理会计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通过自学获取会计新知识的能力等。

3. 素质方面

通过课程教学,应着重培养学生具备以下两方面的良好素质。一是能够善于将会计的基本理论与会计核算的具体方法结合起来,融会贯通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二是在领会相关概念的基础上,能够运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基本概念、原则和方法分析有关会计的理论问题,并能对实际会计问题进行计算、分析和账务处理。

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需求,学院在课程设计方面作了较大调整,根据课程和教学模式改革的总体构架,借鉴国内知名高校教学成果,对国内外相关教学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按照不同的教学功能对会计专业和非会计专业的学生制定了不同的教学方案,学生可以根据需要选学,满足多样化的学习需求,进而实现以学生能力培养为重心,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的自主、灵活和开放式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