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历史沿革

结合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说明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作用,以及本课程建设与改革的主要历程

一、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作用

1. 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

本课程是是工商管理类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是会计学专业以及财政、税务、金融等专业学生必修的课程,同时对非会计专业人员来说,也是学习财务知识的一门入门课程。

2. 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作用

作为工商管理类的一门基础学科,本课程介绍了会计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从理论上讲,是其他相关专业课程的基础;同时本课程又围绕会计确认、会计计量、会计记录和会计报告等内容,通过会计循环的全过程,介绍了从设置会计科目开始,经过填制会计凭证,登记账簿最后到编制报表整个会计核算的基本流程,从实践上讲,为会计工作提供了基本技能。这些重要作用都是其他课程无法取代的。 

二、本课程建设与改革的主要历程

1. 课程起源

兰州大学会计学专业与兰州大学同岁,早在1909年兰州大学前身——甘肃法政学堂成立时,就开设了会计学专科,设置了银行会计专修班,1943年7月,银行会计专修班改为银行会计系。

2. 教学内容

恢复高考以后,兰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开设了会计学专业学科,重新对该学科进行建设,以满足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需要;目前管理学院已从经济管理学院独立出来,学院十分重视会计学专业的学科建设,会计学专业课程组根据会计制度规范定期对该学科的内容进行建设,及时补充和更新教学内容,做到与时俱进,充分体现课程组求实创新的精神。

3. 教学方式

本课程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先进的教学方式,将传统满堂灌的教学方法转变为课堂讲授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启发式教学方式,努力做到融会贯通,不断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同时积极引入多媒体,以PPT等形式,进行课堂讲授与案例讨论,使教学过程更为生动。

4. 教材建设

会计学专业课程组每年都选用国家优秀教材,以使学生掌握适应社会需要的专业知识;同时学科教师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独特的教学理念,根据新的会计制度规范,现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会计学书稿,并计划由兰大教材建设基金出版。

5. 教师队伍

会计学专业的老师经过一代代的传承,现已形成了由教授指导、副教授、讲师为骨干和研究生助教为补充的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梯队,同时重视教师的再培养,使其不断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