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课程总体设计

说明本课程的目标、选取内容与学习资源建设的原则、学习活动的设计、学习评价方式

1. 课程目标设定

本课程的目标在于培养学生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以及基本技能,并在掌握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提高科学有效地观察、认识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学习活动设计:针对远程教育学生的特点,本课程采用网上活动与网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习,网上活动主要包括系统完整的课程内容,与其相配套的作业和任务安排以及论坛讨论、辅导答疑、考试练习、思维导图主题讨论等;网下活动主要有面授、实习实训等。网下活动多由学习中心负责组织,学习平台提供活动安排、指导和活动结束后的任务总结报告。

2. 内容选取的原则

充分考虑学生参与远程学习的特点,个别化学习,学习基础与个体差异较大,因此选取教学内容时,在讲授该课程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拓展学习资源,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多样化的学习形式,以满足不同程度的学生进行学习,方便学生自主安排学习;对课程实践环节,主要是以网下实际动手为目标,通过学习平台事前安排指导、过程中讨论辅导、事后实验报告等环节,实现理论教学与提高实践能力相结合。

3. 学习资源建设的原则

资源建设的目的是服务于学生学习,因此本课程淡化了学科内容的系统性、完整性,以学习活动为中心、学习任务为中心,而不是以资源为中心来进行课程设计和教学活动安排。如每个知识点都有重点、难点、学习要求(选学、必学、鼓励)、学习方法指导、最少学习时间、学习进度安排等,而不是简单的学科内容电子化。

4. 学习评价方式

根据远程教育学生学习可控性差、自觉性差的特点,本课程采用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特别强调了形成性评价,同时也让学生动态地看到自己的进步以及与其他同学的比较情况。具体评价依据见下表:

形成性评价考核项目

成绩权重

课程登陆累计时长

0%

课程访问次数

0%

课件学习表现

5%

作业与活动任务表现

10%

考试练习成绩

5%

论坛参与表现

10%

开放资源贡献

1%

教学建议参与

1%

课程评价参与

1%

面授参与或实践成绩

2%

期末书面考试

65%

合计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