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模拟实验

一、【实验要求】

根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熟练运用借贷记账法,会计科目设置(账户设置)编制收款凭证、付款凭证、转账凭证。

二、【实验步骤】

  • 步骤一:一项经济业务发生后,要分析这项经济业务涉及的会计要素的对象;是资产、费用,还是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利润?并确定设计具体科目和账户;
  • 步骤二:接着分析经济业务是引起这些要素的金额是增加还是减少;
  • 步骤三:再明确应记入账户的方向,到底是借方还是贷方;
  • 步骤四:根据账户名称(会计科目),选择合适的账户,并记入该账户的借方或贷方;
  • 步骤五:检查记账凭证中应借、应贷账户是否正确;借贷方金额是否相等,有无错误。

三、【业务模拟练习】

根据下列发生的经济业务,运用借贷记账法;设置总分类账户和明细分类账户,编制会计分录。

(一)练习供应过程的核算

[资料] 永兴公司20××年10月有关采购的经济业务如下:

(1)采购员王新赴外地采购材料预借差旅费4 500元,以现金支票付讫。

(2)由希望公司购入甲材料250吨,单价800元;购入乙材料300吨,单价600元。用银行存款支付200 000货款,余款未付。

(3)用银行存款支付上述材料的运输费、装卸费5 500元。

(4)向星光工厂购入丙材料10 000公斤,每公斤5元,共计50 000元。货款已预付。

(5)用现金支付丙材料的运输费、装卸费4 000元。

(6)用银行存款支付前欠希望公司的货款180 000元。

(7)采购员王新报销差旅费4 300元,其中:甲、乙材料3 800元,丙材料500元。余款退回。

(8)本期购进的甲、乙、丙材料均已运达并验收入库,结转实际采购成本。

(二)练习生产过程的核算

[资料] 永兴公司20××年10月份有关产品生产的经济业务如下:

(1)本月生产A产品耗用甲材料65 000元,生产B产品耗用乙材料54 000元,车间一般耗用甲材料8 000元,行政管理部门领用乙材料1 300元。

(2)结算本月应付工资79 000元,其中:生产A产品工人工资30 000元,生产B产品工人工资15 000元,车间管理人员工资7 000元,行政管理人员工资11 000元,销售部门人员工资10 000元,福利部门人员工资6 000元。

(3)按工资总额的14%计提职工福利费。

(4)从银行提现金78 000元发放上月职工工资。

(5)用存款支付生产用厂房租金30 000元,分三个月摊销。

(6)预提设备大修理费7 000元。

(7)用银行存款支付本月水电费12 400元,其中:厂部分配5400元,车间分配7 000元。

(8)计提本月固定资产折旧18 000元,其中生产用设备折旧费14 500元,厂部折旧费3 500元。

(9)结转本月制造费用,并按2:1的比例在A、B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10)本月投产的A、B产品各20台,已全部完工入库,结转产品的制造成本。

(三)练习销售过程的核算

[资料] 永兴公司20××年10月份,发生下列经济业务:

(1)销售A产品10台,收入94 000元存入银行。

(2)销售B产品8台,收入85 000元存入银行。

(3)用银行存款支付营业费用7 880元。

(4)预提本月银行借款利息1 250元。

(5)结转已销产品的生产成本A产品成本67 760元,B产品成本35 704元。

(6)按10%的税率计算产品的销售税金

(7)销售丙材料1 000公斤,收入7 440元,货款已存入银行,丙材料的采购成本为5 450元。

(8)盘亏设备一台,原值7 200元,已提折旧5 300元,经批准作营业外支出处理。

(9)用银行存款支付办公费6 500元。

(四)练习财务成果核算过程的核算

练习销售过程和财务成果的核算

(1)按利润总额37500元计算和结转应交所得税(所得税税率为25%)。

(2)期末将上述各个收支帐户的余额转入“本年利润”帐户。

(3)期末,将税后净利润转入“利润分配”账户后,“本年利润”账户无余额。

(4)按规定将税后利润按照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5)按规定分配给股东利润8000元。

四、【记账凭证的模拟录入练习】

根据上述发生的经济业务及编制的会计分录,选择下列记账凭证,进行记账凭证的模拟录入。

可供选择的记账凭证,包括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具体如下:

 

 

五、【更多模拟训练】

根据上述编制的会计凭证,试根据相关要求编制三种记账凭证汇总表和试算平衡表。

六、【提交方式】

希望学生认真作答,最后以电子文档的形式提交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