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会计学原理》实验大纲

一、实验课程性质

《会计学原理》实验教学是与会计学原理课程相配套和衔接的一门会计实务操作课程,它主要是配合会计学原理课程的教学,通过对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训练,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所学的会计学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为初学会计者提供一条理论联系实际的途径。

二、教学目的

通过本项实验教学,增加初学者对会计的感性认识,熟悉会计的基本操作技能,掌握会计核算的基本方法,加深对会计基础理论的理解,使学生尽早地将理论知识与会计实践紧密联系,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教学内容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由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记账凭证的填制和审核,建账训练,记账训练,错账更正,过账,结账和对账,编制试算平衡表,编制财务报表等内容组成。

四、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会计核算的具体方法,包括设置会计科目和账户、会计凭证的填制和审核、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报表等,正确运用复式记账法进行企业主要经营过程的会计账务处理。

五、实验总学时

本实验的教学总学时为10个学时     

六、实验教学方式方法

《会计学原理》实验课程是一门实务技术性较强的课程,通过会计基础实验操作,要求学生学会如何编制和审核会计凭证,如何登记账簿等会计的基本技能,锻炼和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本课程按学生个人情况自己进行实验,通过实验准备、网络实验指导、网络操作示范,最后由学生独立形成一套帐表由教师考核评价的方式,全部实验任务一律在会计手工模拟状态下独立完成。

七、适用专业

适用于工商管理

八、实验课程内容和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基本内容

实验学时

实验要求

实验类型

1

建账

各种账簿的外在形式、账簿启用表的填写规定及方法

1

必修

操作

2

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

原始凭证的基本格式以及原始凭证的填制及审核等

1

必修

操作

3

记账凭证的填制和审核

记帐凭证的基本格式以及记帐凭证的填制及审核等

1

必修

操作

4

账簿登记与错账的更正

记账训练、错账更正、过账、结账和对账等

2

必修

操作

5

对账、结账与试算平衡

过账、结账和对账、编制试算平衡表等

2

必修

综合

6

会计报表的编制

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的编制等

2

必修

综合

7

会计凭证装订与会计资料保管

会计凭证的装订与保管的要求与方法、保管期限以及档案的调阅手续。

1

必修

操作

合          计

10

 

 

九、实验教材(讲义、指导书)、参考书

(一)实验教材

1.杨洪波,罗杰.《会计学原理实验指导书》.大庆石油学院自编教材,2002年

(二)参考书

1.李海波.《新编会计学原理》.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2005年

2.郭惠云.《基础会计实验教程》.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