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对账、结账与试算平衡

一、实验指导目的

通过结账,熟悉结账的步骤和规定,掌握结账的具体操作方法,并且熟练地编制试算平衡表,掌握编制试算平衡表的方法。

二、必备知识提示

结账与试算平衡是会计核算组织程序的重要环节之一,其基础工作为账簿的登记,最终目的是提供会计报表。本实验要求学生复习会计原理中有关结账和编制试算平衡表的要求、步骤、方法等。

三、实验指导流程

 四、实验指导的要求与方法

(一)对账的要求与方法 

对账就是有关经济业务入账以后,进行账页记录的核对。主要包括:账证核对、账账核对、账实核对三种。

(二)结账的要求与方法

1. 结账的要求

⑴ 本期所发生的经济业务需全部登记入账,经检查无错误及遗漏之后才能结账。 

⑵ 为了确保正确,本期的经济业务不能延至下期入账。 

⑶ 结账时,在最后一笔业务下面画一条红线,并在红线下注明“本月合计”字样,结出本月余额。全年累计数需画两条红线以区别各月累计数。 

⑷ 若没有余额,需在借或贷栏内写“平”字,并在余额栏内用符号“0”表示。 

⑸ 年度终了,凡是有余额的账户需要转入下年各账簿栏内,在新账一页第一行的摘要栏内注明“上年结转”字样。 

2. 结账的方法 

结账分为:日结、月结、季结、年结四种。 

⑴ 日结:对于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当日终了,需结出借方本期发生额、贷方本期发生额及余额。 

⑵ 月结: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和需要按月计结发生额的收入、费用等明细账,每月结账时,在最后一笔经济业务记录下面通栏画红单线,并结出本月借方本期发生额、贷方本期发生额及期末余额,在摘要栏内注明“本月合计”字样,在下面通栏画红单线。

⑶ 季结:需要季结的单位,在本季度最后一个月份“本月合计”记录下面通栏画红单线,表示季节结束。同时,在红线下结出本季借方本期发生额、贷方本期发生额及期末余额,在摘要栏内注明“本季合计”字样,在下面通栏画红单线。

⑷ 年结:各账户需在年度终了结出本年度发生额及年末额。在本年12月“本月合计”记录下面通栏画红单线,表示年度结束。同时,在红线下结出本年借方本年发生额、贷方本年发生额及期末余额,在摘要栏内注明“本年合计”字样,最后在年度合计下面画双红线,表示全年工作完成,需要更换新账。

(三)平衡表的要求与方法 

1. 应将各账户的期初余额和本期发生额填入试算平衡表,并检查期初余额和本期发生额是否平衡。

2. 算出期末余额,并检查期末余额是否平衡。 

3. 如有一项不等则说明计算或记录有问题,需查明原因,及时调整。

【本实验指导所需物品】

1. “实验操作四”使用的总账、明细账、现金及银行存款日记账

2. 试算平衡表

3. 算盘,红、黑会计专用笔,个人图章

【本实验指导资料】

需根据“实验操作四”所使用的全部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