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账簿登记与错账的更正

一、实验指导目的

通过登账,熟悉各种总账及明细分类账的种类、格式及登账要求,掌握编制科目汇总表的要求和方法,熟练地运用记账凭证、汇总记账凭证或科目汇总表登记账簿,能够正确地运用会计更正方法更正错误。

二、必备知识提示

本实验要求学生复习会计原理中有关编制汇总记账凭证和科目汇总表的要求与方法,会计核算程序的基本步骤和相关知识。

三、实验指导流程

 四、实验指导的要求与方法

(一)编制汇总记账凭证和科目汇总表的注意事项

1. 编制汇总表都必须以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为依据。

2. 在汇总表中要注明汇总的起止时间,且汇总的时间间隔不要随意更改。

3. 在编制汇总的记账凭证时,为了防止漏编、重编的现象出现,应在已经汇总的记账凭证上画“√”,表示已经编制完成。

4. 在编制完科目汇总表后,应检查所有会计科目的借方本期发生额是否等于贷方发生额,若不相等,则说明汇总有错,需查明原因并更正后方可据此登账。

5. 汇总转账凭证应按每个会计科目的贷方编制,一个会计科目一张。

(二)会计账簿登记的注意事项

1. 账簿的“时间”栏要依据记账凭证的填制日期登记,“金额”栏要依据记账凭证相应记账方向的金额栏的金额登记。

2. 红笔用于改错、冲账、结账等用途,不得使用铅笔、圆珠笔。

3. 不得书写错字、别字和自选字;数码不得连笔书写。

4. 要保持账面整洁、完整,以备长期查阅使用。

(三)错账更正的注意事项

 1. 会计人员记账发生错误之后,不许任意涂改、挖、补、刮、擦及用修改液更正,若整页字迹模糊不清,可在会计主管人员批准之后重抄,但是原账页必须保留,不得销毁,而记账凭证中发生的错误,会计人员应根据具体原因,选用正确的技术方法更正错误。

2. 在使用划线更正法时,不得只更正局部错数,应将全部数字勾掉重新填写。

3. 若记账凭证中记录的文字、金额与账簿记录的文字、金额不符,应先采用画线更正法更正,然后用补充登记法更正。

【本实验指导所需物品】

汇总记账凭证、科目汇总表;总账、明细账和日记账账页;算盘、红、黑会计专用笔;个人图章。

【本实验指导资料】

 企业200 ×年1 月 1 日有关账户的余额情况如下:银行存款借方余额为10 万,现金余额为3500 元,固定资产余额为3.7 万,生产成本余额为2.5 万,应付账款为4.05 万,实收资本为 12.5 万。企业在200 ×年1 月发生如下业务:

1. 企业将现金2300 元存入银行。

2. 企业接受甲公司的投资 10 万元,其中银行存款4 万元,新机器一台3.5 万元,专利权一项作价2.5 万元。

3. 企业购买新机器一台,已用存款支付8万元,欲款2万尚未支付。 

4. 企业用存款430000元购买专利技术一项。 

5. 厂部李涛出差预借差旅费300元,出纳以现金支付。 

6. 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完工入库,结转其生产成本19000元。 

7. 企业以存款1万元支付以前的赊购款。 

8. 企业销售,取得收入20000元,产品成本为12000元。 

9.企业以存款2000元购买办公用品。 

要求: 

  • ① 编制会计分录(即编记账凭证) 
  • ② 编制科目汇总表 
  • ③ 登记账簿 

附各种账簿账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