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战争催生英国“灶税”

灶税,顾名思义是对吃饭用的炉灶征税。今天看来,这个税种有些可笑,可它真真切切地存在过,还在17世纪的英国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它的出现与英王查理二世有关,与英荷战争结缘。

查理二世是被英国资产阶级推上断头台的查理一世的儿子。1660年5月,人称“流亡者国王”的查理二世重新登上了他父亲失去的国王宝座。查理二世继位后一手消除异己,一手对外扩张,扩大海上贸易份额,战争矛头直指荷兰。 

精明的荷兰人十分擅长贸易,安特卫普当时已成为全欧洲的贸易大门,船舶穿梭,生意兴隆。欧洲的造船中心也在荷兰。荷兰当时拥有15万艘商船,占欧洲商船总吨位的3/4,这些游弋在世界各地的商船给荷兰带来滚滚财源。荷兰的海军舰队也十分强大,海军总数几乎为英法两国总和的两倍。无疑,荷兰是响当当的海上霸主。 

这一切令英国人十分嫉妒。英国贵族在国会中狂叫:“荷兰人控制着波罗的海贸易和印度群岛的香料,还垄断了鲱鱼的捕捞,长此下去,我国的船只将驶向何方?”在1651年,英荷曾经有过一次交锋,荷兰战败,英国迈出海上称霸的第一步。

但荷兰人不久就从战争中恢复过来。阿姆斯特丹又开始风帆云集,货源不断。尤其令英国眼红的是,荷兰聚敛了东方的巨额财富,而英格兰人在印度尚无可靠的基地。英国再也坐不住了。查理二世在国会上鼓动说:“我的胸中已燃烧起爱国主义的烈火,我们不能再坐视荷兰人的咄咄逼人。我呼吁议会赶快拨出巨款,建造新式舰艇,我已经听见了英荷再战的隆隆炮声……” 

英荷第二次战争箭在弦上,一触即发。为了积极备战,议会在查理二世的说服下,于1662年立法开征“灶税”,规定凡是房屋中有灶者,都得缴税两个先令。不管有多少个人用一个灶吃饭,也不管居住面积的大小,只要有灶就必须纳税。据推测,当时灶税设计者的初衷是,“有屋即有人,有人就要吃饭,要吃饭必得有灶头”,见灶征税,课税标的物简单明了,易于征收,能够快速地充实国库,以备战需。实际上,灶税确实给政府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据记载,当时英国政府一年有200万英镑灶税进账。 

但灶税的出台不得人心,引起全国一片反对声。因为灶税的实质是不管纳税人有没有负担能力,或负担能力有多大,一律要缴税,这是一种带有人头税痕迹的房屋税。 

灶税开征两年后,第二次英荷战争爆发。战争打得如火如荼。查理二世苦于难以彻底打败荷兰,便寻求法国的支持。他让姿色迷人的妹妹给法国的路易十四送信并求援。路易十四见信后果真给了查理二世200万利弗尔。

在法国的帮助下,英国经过与荷兰在1672年的第三次交战,获得完胜。英国不仅分得了荷兰在北美的两块殖民地——新阿姆斯特丹和新泽西,还接管了荷兰的大部分海运贸易,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强国。 

1685年,查理二世病死,其弟詹姆士二世继位。但新国王因企图复辟斯图亚特王朝,遭到反对而被驱逐出境。1688年,远在荷兰的詹姆士二世的女儿玛丽和女婿威廉被尊为女王和国王,共同统治英国。在获得王位前,玛丽和威廉被要求接受《权利宣言》。《宣言》对国王的权力做出了限制,如国王非经国会许可不得停止法律的实施,不得擅自征收捐税等。也正是在这一年,强行征收了26年的灶税也随着新国王的即位而寿终正寝了。 

(资料来源:http://www.4oa.com/office/749/958/1035/200511/727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