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中国会计历史上的每个“第一”

第一部会计核算行政规章 1950年3月3日.政务院公布《中央金库条例》,这是新中国在会计核算制度方面颁行的第一部行政规章。条例规定设立中央金库.各级金库均由中国人民银行代理.一切国家财政收入均由经收机关按照规定期限全额交纳同级金库.除特别有规定者外,不得坐支及自行保管;金库款的支配权属于财政部.各级金库间存款的运解调度权属于中央总金库。3月25日,财政部制订了《中央金库条例施行细则(草案)》并通知试行。《细则》对收解款项手续、支拨款手续、会计科目、账簿、报告制度和往来项目的处理等作了详细规定。1952年12月22日,财政部正式发出《中央金库条例施行细则》,对款项入库报解处理程序、库存收发手续等作了详细规定。

第一部统一会计制度 1950年3月9曰,中财委发布《关于草拟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训令》,指出现在各企业会计制度十分混乱。要求财政部设置专门机构统一审查。4月25日,财政部根据训令的要求成立了会计制度审议委员会。一个月后,重工业部首先拟定了《中央重工业部所属企业及经济结构统一会计制度》,并于7月1日开始施行,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会计制度。尔后又有铁道部、邮电部、贸易部、卫生部、人民银行、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以及出版总署等共计拟定了22个会计制度草案。统一会计制度的发布执行有效地规范了各类企业的会计行为.在会计核算方面形成了统一的局面,从而为1953年我国国民经济由恢复走向发展.以及步人计划经济建设时期创造了一个十分重要的条件。同时也为以后会计制度的建立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第一次清产核资登记 1951年6月1臼,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国营企业清理财产核定资金的决定》,规定全国国营企业的资产和资金重新清理登记。经两年工作,查清固定资产原值223.6亿元.净值158.9亿元,流动资金15亿元。

第一次实施复式记账法 1964年,我国首创并试点推行增减复式记账法。增减复式记账法是会计核算方法的一种,是会计核算中.用“增”、“减”作为记账符号.来表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和费用的增减变动。采用这种记账方法.要把全部账户固定地划分为资产类账户和权益类账户。根据资产总额与权益总额的相等关系,凡一项经济业务只引起资产类账户或权益类账户内部变动时,以相等的金额在有关的资产类账户分别记增加和减少,即“同类账户,有增有减”。凡一项经济业务同时引起资产类账户和权益账户的增减变动时。在有关的资产类账户和权益类账户中都记增加或减少,既“异类账户,同增同减”。六十年代中期至七十年代后期这种方法被广泛使用。

第一部会计法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这是我国第一部会计法。1981年6月.财政部发出通知,正式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起草小组。’1982年8月7日至16日,中国会计学会在四川乐山召开专题学术讨论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讨论稿)进行了讨论。1983年2月24日,财政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草案)》上报国务院审议,经过两年多的酝酿、讨论和反复修改,于1985年1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1985年5月1日起施行。该法共6章31条,它的实施标志着我国会计工作从此走上了法治的轨道。1993年12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对该法进行了局部修订。

第一个具体会计准则 随着近年我国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日益兴起,公众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的需求程度远远高于对非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的需求。因此,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证会计信息的可靠性,提高会计信息的透明度.就自然地提到了议事日程。尤其是琼民源事件发生后,社会公众以及证券监管部门对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财政部于1997年发布了第一个具体会计准则——《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旨在规范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增加关联交易的透明度。这一准则的发布拉开了以后一系列具体准则相继出台的序幕。

第一个国家最高会计管理机构 1949年12月12日.中央人民政府在财政部设立了会计制度处。1950年9月将该处改设为会计制度司,由该机构承担建立全国统一的会计核算和会计报告制度的任务,由此第一次建立起我国国家最高会计管理机构。

第一次规定总会计师制度和会计人员技术职称制度 在修订1963年《会计人员职权试行条例》的基础上,国务院于1978年9月12日颁布了《会计人员职权条例》,该条例第一次规定了总会计师制度和会计人员技术职称制度。

第一次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1992年3月21日.国家财政部、人事部联合颁布《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暂行规定》和《实施办法》,对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实行考试制度,并于当年11月首次组织了全国的统一考试。152万会计人员参加了该次考试,这是新中国建国以来第一次规定以考试来决定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资格。

(资料来源:http://www.china-b.com/jyzy/cwjr/20090328/1266231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