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毛泽东为三合会计互助网写按语

毛泽东关注会计问题

这一篇很好,各地均可仿照办理。“没有会计”,是反对合作化迅速发展的人们的借口之一。全国合作化,需要几百万人当会计,到哪里去找呢?可以动员大批的高小毕业生和初中毕业生去做这个工作。问题是要迅速地加以训练,并且在工作中提高他们的文化和技术水平。以区为单位,由生产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的会计员组成会计互助网,就是这种提高会计员的文化、技术水平的好办法。彰武县第三区的会计网,不但帮助会计员提高了他们的文化、技术水平,而且做了许多经济工作和政治工作。县和区的党组织,都要注意去领导这项工作。

毛泽东对“三合会计互助网”的按语就是在他主持编辑《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时,在看到会计互助网的材料时写下的。当看到了“会计互助网”的材料中那些切实可行的做法时,他在按语中写到:“‘没有会计’,是反对合作化迅速发展的人们的借口之一。”并且进一步肯定说:“彰武县第三区的会计网,不但帮助会计员提高了他们的文化、技术水平,而且做了许多经济工作和政治工作。”当这篇“会计互助网”资料编入《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时,毛泽东又将原题目加上了“经验”二字予以充分肯定,对各地推广“会计互助网”经验的问题,他在按语中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县和区的党组织,都要注意去领导这项工作。”可见毛泽东对农村会计问题的高度重视,没有毛泽东的认定,“三合会计互助网”的经验也就无从谈起。

互助合作促发展———彰武县纪念毛泽东为“三合会计互助网”经验撰写按语50周年

为纪念毛泽东对“三合会计互助网”经验撰写按语50周年,近日,辽宁省彰武县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借以激励全县人民发扬按语所倡导的互助合作精神,建设繁荣富强的新彰武。

在1955年我国农业合作化发展的高潮中,彰武县第三区(现大德乡)创造了“三合会计互助网”经验,毛泽东主席给予了高度评价。这年的9至12月间,毛泽东主席为指导我国农业合作化的顺利进行,亲自主持编辑了《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在他一一过目选编200余篇材料时发现,《彰武县第三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会计互助网》一文介绍的做法,不仅很好地解决了当时搞农业合作化怎样选拔会计人才的途径,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农村会计人员的文化水平和技术水平。为此,毛泽东主席挥笔写下了246个字的按语,对“三合会计互助网”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当这份材料被编入《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时,毛泽东又将原题目改为《一个由农业生产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的会计员组成会计互助网的经验》,将“三合会计互助网”作为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予以推荐。

为搞好纪念活动,彰武县委、县政府进行了周密组织,在短短的2、3个月时间里,从群众手中收集到了当年“三合会计互助网”的办公用品等30余件,并利用这些物品办起了展览室供人们参观;派人到中央档案馆查到了毛泽东按语手迹,并准备以毛泽东手迹原文为版本建立按语纪念碑;在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112周年这天,“三合会计互助网”经验的发源地大德乡召开了纪念大会,来自省市各部门的100余人参加了隆重的纪念活动。

另悉,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已经在今年8月将“三合会计互助网”确定为重点研究项目。

背景会计互助:一场漂亮仗

会计的产生和发展离不开它所处的社会环境,包括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教育环境和法律环境等。“三合会计互助网”的经验,之所以能够被发现、被重视,并在全国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与当时的历史环境有着密切关系。

农业合作化需要会计人才

在经济贫穷、文化落后的农村进行农业合作化,是一项浩大而艰难的“战役”,需要进行组织、干部以及各类人才的准备,其中也包括数以万计的会计人才准备。正如毛泽东在按语中所指出的那样:“全国合作化,需要几百万人当会计,到哪里去找呢?”可见,解决会计人才的来源问题在当时显得极为迫切。这是由于,在此之前农村的会计基本上是一片空白,一家一户的农业经济,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基本上不需要有一定组织形式的会计核算。但合作化运动开始以后,情况则发生了较大变化:分散的农民被组织起来,加入到合作社和高级社等生产组织中来,社员以土地、农具、大牲畜等生产资料投入合作社的资金,合作社在生产经营中发生的各种费用,以及社员参加集体劳动的报酬等,都需要采用适当的方法加以记录和核算,由此才在农村产生了对会计核算和专职会计人员的需求。

门外汉兵教兵

文化水平低和技术水平低,是当时农村会计人员的实际状况。从大德地区来看,还没有一名初中生,只有为数不多的小学毕业生。由于教育落后,即使是小学毕业生也并不能达到相应的水准。这些人根本没有接触过会计,完全是“门外汉”。据当年担任农业合作社会计的魏德祥老人回忆:选出来当会计的这些人文化水平大多不高,也不知道什么是会计,从没见过会计凭证和账本,对怎么记账更是一无所知。一些需要记账的条子拿到手里也不知道怎么处理,有的会计就把这些条子放在衣兜里,塞在帽子里。第三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负责同志了解到这种情况后,提出了进行会计培训的建议。由供销合作社会计陈福庭和信用合作社会计王海涛担任辅导员,对农业合作社的会计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业务指导。根据农业合作社会计核算的需要,设立了会计科目,建立了账本。这个会计互助网每月集中活动一次,在会计辅导员的指导下,由生产合作社的会计人员按照要求把本社的各项业务登记到账本上去。这些会计人员之间也采取“兵教兵”的办法,相互之间进行交流,在实践中增长了会计技能,逐渐适应了会计核算的需要。这种做法,解决了农村会计队伍建设中如何迅速提高会计人员工作技能的又一道难题。因此,当毛泽东看到“三合会计互助网”的材料以后,对他们所采取的切实可行的做法极为称道,给予了充分肯定:“以区为单位,由生产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的会计员组成会计互助网,就是这种提高会计员的文化、技术水平的好办法。”他还在按语中建议“各地均可仿照办理”。

借鉴

毛泽东为“三合会计互助网”的经验写下的按语对于我国农村会计工作的建设和健康发展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模式:一种大胆的创新

毛泽东为“三合会计互助网”的经验写下按语已有半个世纪,在我国,农村会计人员的奇缺问题也早已成为历史,会计人员的素质提高问题也不再像当年那样严峻。但毛泽东在按语中对我国农村会计建设工作提出的基本要求,对于我国农村会计工作的建设和健康发展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三合会计互助网”的基本做法是将当时看起来在业务上并没有直接联系的生产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的会计员组织起来,实行“联合办公”,一方面比较有效地解决了会计人员的短缺,会计人员素质低下,难以适应会计核算需要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打破了会计人员“行业管理”的做法,将生产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等不同部门的会计人员组织在一起,由具有实践经验的会计人员采用传、帮、带的方式加以培训,在业务上相互交流,这在当时来看虽然是权宜之计,但从会计人员管理模式的角度看是一种大胆的“创新”。

50年来,随着农村经济体制的发展和变迁,会计管理体制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自上个世纪80年代实行农村改革以来,原有的村村队队设会计的格局已经被打破,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得到了精简,一村一队的会计核算由乡镇一级统一设立的会计核算部门(经营管理站中的专设会计部门)所取代,“村账乡代管”作为现阶段农村会计核算管理的模式,严密了会计核算程序,加强了农村的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有利于防止各种腐败现象的发生,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但也存在着会计核算程序脱节、信息反映速度慢、给村一级的管理工作带来不便等弊端。

在现行农村会计核算模式下,名义上村一级不再设立专职会计人员,全乡镇的会计核算统一集中到了乡镇一级,但在实际上并没有完全取消村一级的会计核算工作。从现实情况看,部分会计核算的工作,设在村上的经管员虽然不再直接负责记账,但本村各种会计凭证的收集与整理,各种统计报表和会计报表的编制等基础性工作,仍然要由他们来完成。因此,他们工作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乡镇会计核算质量的高低。从经管员本身来看,他们的工作技能也存在着需要不断提高的问题,一些新加入这个队伍的人员也需要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技能和才干。因此,有必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对这支队伍加强培训。

当然,由县一级管理部门进行统一培训是必要的,各地目前也主要是采用这种培训方法。这种培训时间集中、内容突出、收效较快;但培训时间较短,也不够灵活,针对性也比较差。因此,应当把集中培训与日常培训有机地结合起来。作为乡镇一级的会计管理部门应当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对这些人员的日常培训工作。乡镇一级会计管理部门应当学习当年合作化时期的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的工作精神和工作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经管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就乡镇一级的会计核算部门和人员而言,也不能仅仅满足于记账和算账,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应当从业务管理的角度加强对经管员进行业务指导,利用自己会计知识比较丰富、会计技能比较熟练的优势,帮助经管员高质量地完成会计方面的工作。

“三合会计互助网”所创造的“定期活动”、“官教兵”、“兵教兵”等培训制度和培训方式,仍然值得现今的会计培训“仿照办理”,并应有所创新

培训:经久不衰的话题

毛泽东在为“三合会计互助网”材料撰写的按语中要求:对生产合作社的会计人员要“迅速地加以训练”,实际上就是强调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工作,这对于现在我国各类会计人员的培训工作而言,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实践表明:对会计人员进行培训和后续教育是经久不衰的话题。在这方面,“三合会计互助网”的某些做法值得借鉴。

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三合会计互助网”所创造的“定期活动”、“官教兵”、“兵教兵”等培训制度和培训方式,仍然值得现今的会计培训“仿照办理”,并应有所创新。如作为乡镇一级的会计管理部门,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各种培训班,对村一级经管员进行培训。当然,培训的内容应当是多方面的,根据他们所担负的财务会计方面工作的需要,组织他们学习党和政府关于农村发展的经济政策,学习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内容,同时也应学习和了解必要的会计知识;也可以采用组织他们进行参观或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创造让他们之间经常相互交流的机会,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借以提高他们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讲求良好的培训效果。进行会计人员的培训必须从实际出发,讲求“实用性”,即“干什么学什么”,学以致用。“三合会计互助网”在这方面树立了“样板”,他们就是抓住了会计人员技能低下这一关键,从整理会计凭证、设置会计科目和建立会计账簿等基础知识学起,用什么就学什么,学到手的会计知识“立竿见影”地得到了应用。现在担负农村会计工作的人员不仅应具备会计核算的知识和技能,而且还应掌握党和政府关于农村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当好乡镇和村级干部的“参谋”和“助手”。另外,随着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的推进,还应熟练掌握应用电子计算机和互连网等现代科技知识。这些都应当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对从事农村会计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的新内容,从长远的需要考虑,这是提高农村会计工作水平所必须的。

(资料来源:http://www.xucpa.net/rensheng/kjcq/580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