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我国税收始于何时

我国税收究竟始于何时?迄今尚无定论。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认为始于春秋时期,鲁宣公时“初税亩”是对私田征税的开始。据《左传》记载:宣公十五年秋七月,初税亩。初,是开始的意思;税亩是对土地征税,即“公田之法,十足其一;今又履其余亩,复十取一。”鲁宣公十五年,是公元前五九四年,距现在已有二千五百多年了。

在初税亩以前,是否还有更早的税收,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我国的税收始于奴隶制社会的夏朝。

《孟子藤文公上》中说:“夏后氏五十而贡,殷人七十而助,周人百亩而彻,其实皆什一也。”意思是说夏、商、周三代都是什一之税,即田赋的税率为百分之十,“夏后氏五十而贡”,到底从夏代哪一年开始实行,无可稽考,夏代已有某种形式的税收是大体可以肯定的。夏代立国于公元前二十一世纪,税收出现可能比“初税亩”的时间早上一千多年。可见,距今已有四千年。

还有一些学者从“税”字的产生和含义来探讨税收的起源。认为早在氏族社会的黄帝时代,就有税的雏形了。

我国早期比较完备的字书是东汉许慎遍的《说文解字》,“税”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是:“租也,从禾从兑”,就是说,税字的一边禾,禾字的意义有关,字的一边兑禾发音有关。禾就是田禾,农作物。早在我国祖先黄帝时,或者更前一些,如传说中的神农氏,那时农业已相当发达,农业当然又大大前进一步,当时某个权力集团对辖属居民生产的农作物征收赋税,也是很可能的事情。

税收是国家的产物,那时国家还未形成,怎么会有税收的存在呢?我们可以这样说,从原始公社瓦解到出现国家,是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税收不是某一天突然产生的,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商品交换的出现,阶级出现了,私有制出现了,税收的雏形也逐步出现,并渐渐演变成国家正式出现后的税收。

(资料来源:中国税收网http://www.ctax.org.cn/grhy/cszs/sszz/t20090225_5687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