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朝的萧何

刘晏(公元715——780年)是唐代著名的理财家。

“安史之乱”使唐王朝的财政状况濒于崩溃,他通过调查,采取了一些经济办法来治理财政,统筹兼顾,有效地充实了国家财政收入,在对待费用的问题上,刘晏认为凡必需的开支一定要如数支付,凡不必要的开支则应力求节减。

粮运是唐代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一是转运速度迟缓,二是运杂费用太高,三是损失浪费惊人。以前的转运使都无能为力处理这些问题。刘晏接管后,采取了三项措施:

1. 积极整顿漕运;

2. 合理组织运输,采取“因地制宜、分段运输”的办法,费用花销由逐级核算到汇总核算;

3. 改进运输包装,改散装为袋装,大大减少了损耗。

由于采取这些措施,不仅加快了运输速度,而且极大地减少了运输费用。过去由扬州运粮至长安要花9个月,沿途损耗达20%,改进后仅需40天,且无开斗损失,每石米只需要700文的运杂费,“人以为神”,长安粮价平稳,唐肃宗曾称他为“当朝的萧何”。

(资料来源:http://www.chinaacc.com/new/234/239/2006/1/ma04611265614160025355-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