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中国原始社会会计

中国原始社会形态下的会计孕育、萌芽的历史过程。中国原始社会末期,生产力水平有了一定的发展,生产工具不断进步,社会生产的分工逐渐,社会生产创造出逐渐稳固的社会物质基础,由引提供了会计产生的可能性。伴随生产发展,带来了日益突出的劳动产品的分配、交换及消费等问题,尤其在逐渐形成劳动产品、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度时,客观要求反映已完成了生产状况,处理当前的产品分配、交换问题,并预先未来的生产,由此提出了会计产生的必要性。由社会物质基础所决定的会计产生的可能性和由处理日益突出的社会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问题所决定的会计产生的必要性,两者有机结合,决定了会计产生的必然性。

依据有关历史文献的记载,结合考古资料的佐证,并参考民族学等学科的研究成果,可以表明:中国原始社会末期,社会生产已有农业、畜牧业和手工业生产与交换的社会分工,普遍运用细石器作为生产工具,并能制造金属工具,其生产水平达到了为会计产生造就物质基础的程序;同时,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人们已逐渐形成数量观念,并尝试着以实物、绘画、结绳、刻契等方式再客观的经济活动及其所反映的数量关系,这就为会计的产生准备了技术手段与方法。由实物记事(计数)、绘画记事(计数)、结绳记事(计数)该契记事(计数)等方式所体现的原始计量记录行为基本代表着同时期的会计行为,或者说,原始计量记录行为是会计的萌芽状态,成为会计的直接渊源。 (资料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