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娄尔行

娄尔行,我国当代最有影响的会计学家之一,是新会计学科体系的主要创始人,为推动中国会计理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外会计界享有很高声誉。生于1915年7月15日,祖籍浙江绍兴。1937年毕业于上海商学院会计系。1939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同年回国。曾任上海商学院教授。1950年起先后在上海财经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和上海财经学院(后改为上海财经大学)任教授,担任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系主任、名誉系主任。娄尔行教授先后担任过上海市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及顾问、中国成本研究会顾问、上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财政部会计准则中方专家咨询组成员,还受聘担任江西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和顾问。著有《成本会计学》,主编《基础会计》,共同主编《英汉、汉英会计名词汇译》。

代表性学术成果有:"建立我国的会计理论体系"、"社会经济制度对会计的影响"、"试论经济效益审计"、"中外会计准则的比较研究"等。

出版的专著有《资本主义企业财务会计》、《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与审计》、《会计、审计理论探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