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被美国人称为“中国会计之父”的潘序伦

江苏省宜兴县人,生于1893年7月14日,故于1985年11月8日。1919年,他破格进入上海圣约翰大学,于1921年提前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后留学美国,先后获得哈佛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和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是当时中国在美国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为数不多的一个,被美国人称为“中国会计之父”,他是中国现代杰出的会计学家和著名教育家。他的传略曾分别收入新版《辞海》、《中国现代教育家传》第八卷、《中国企业家列传》第四卷。生前历任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立信会计专科学校校长、名誉校长、立信会计图书用品社社长、中国会计学会和上海市会计学会顾问、上海市社联顾问、上海市审计学会名誉会长、上海公正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立信会计编译所主任和上海市高级会计技术职称评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他是发展我国会计事业和培养我国会计人才的先驱,是中国现代会计学界的泰斗。

研究领域:会计基本理论、管理会计、“人才会计”

代表作品:《立信会计丛书》、《公司理财》、《会计学》、《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基本会计学》、“会计学发达史”、“培养人才也要计成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