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谢霖

谢霖,字霖甫(1885-1969)教授,男,我国会计界先驱,知名会计学者,我国会计师制度的创始人,会计改革实干家和会计教育家。中国的第一位CPA,第一个会计师事务所——正则会计师事务所(解放前的中国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创办者,中国的执业会计师制度的引进者和奠基人。

 谢霖教授为江苏武进人,生于1885年,少年东渡日本,攻读明治大学商科,获商学学士学位。1904年回国后,应试经济特科,清政府收入商科举人学衙。

 谢霖教授以“母实业而父教育”的宗旨,在担任各种职务的同时,十分重视会计教育。他在热心教育事业,建立会计师制度,改革会计制度,设立会计师事务所和传播会计知识等方面,为我国会计科学发展和会计工作实践做出了巨大贡献,不愧为我国近代杰出的教育家。

 谢霖教授兼任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总会计师职务期间,根据西方借贷复式记帐原理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设计银行会计制度,将中国传统收付记帐改革为现金收付复式记帐。他在两行改革会计一举成功,震动了经济界,全国工商企业争相效法,使我国由传统的单式记帐向科学的复式记帐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并为借贷复式记帐法在我国的运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维护我国主权和民族利益,他于1918年6月上书旧农商、财政两部,建议设立“中国会计师制度”。经批准后,受两部委托起草了《会计师章程》(草案)十条,于同年9月7日公布试行。同时向他颁发了第一号会计师证书,是中国第一个会计师。

为执行会计师制度,他设立了第一个会计师事务所——“正则”会计师事务所。随着业务的开展,“正则”会计师事务所的分支机构遍及中国南北,比如北京、天津、上海、南京、镇江、扬州、杭州、芜湖、南昌、长沙、常德、汉口、广州、重庆、成都、青岛、济南、开封、太原、衡阳、湘潭、沙市等二十多个大中城市,都开展了执业会计师业务。当时,“正则”与“立信”齐名,在全国会计界中享有很高的信誉。

1937年日本侵占上海后,他受光华大学校长张寿庸的委托,来成都筹办分校。他凭着热爱教育,为国育才的心愿,向社会士绅筹集资金,经过一年多的日夜操劳,终于在1938年建成光华大学成都分校,并聘请各方面的知名专家、教授来校任课,使该校成为全国有影响有成就的高等学府。

谢霖教授为传播会计和经济管理知识,他撰写出版了大量著作。其中有《银行簿记学》、《簿记学》、《改良中式会计》、《中国之会计师制度》、《实用银行簿记》、《实用银行会计》、,银行会计》、《会计学》、《成本会计》、《铁道会计》、《审计学要义》、《商人通义讲义》、《现行公司法要义》、《现行票据法要义》、《海商法要义》、《破产法要义》、《实用政府会计》、《实用基础簿记》等等。他不仅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而且他的治学态度、求实精神、对我们今天会计理论和实际工作者仍有指导意义。

谢霖教授数十年来,除担任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总会计、中央银行秘书长职务外,还先后兼任湖南明德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商学院、光华大学、复旦大学、光华大学成都分校、四川大学、成华大学、川康农工学院、四川省会计专科学校等院校教授、以及光华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光华大学成都分校副校长等重要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