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阎达五

我国会计管理学派的创始人之一。阎达五出生于1929年1月,山西省祁县人,1947年考入私立北平华北文法学院的法律系和经济系,1949年初进入华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前身),中国人民大学正式成立后,阎教授作为该校会计专业的创始人之一,一直从事会计教学和科研工作。1960-1963年,他作为中国会计专家赴越南讲学,评价甚高;1986年11月,他应邀参加了在东京召开的日本国际会计研究会议,并作了学术报告,同时到早稻田大学、亚细亚大学作了专题报告。1980年,他与杨纪琬教授合作,在中国会计学会成立大会上发表了题为《开展我国会计理论研究的几点意见--兼论会计学的科学属性》的学术论文,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会计管理的概念。之后,他们又连续发表论文和专著,进一步阐述和论证会计管理理论,在我国会计学界和会计实际工作者中产生了重大影响,并引起国外会计学者浓厚的兴趣。

研究领域:会计理论

代表作品:《工业会计核算》、《会计理论专题》、《责任会计的理论与实践》、《社会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