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杨纪琬

杨纪琬教授,我国社会主义会计制度的奠基人,著名会计理论家、教育家,注册会计师制度重建和恢复的创始人。

毕业于上海商学院,后任会计教授,1949年调财政部工作,57年任会计司副司长,80年任司长、85年改任顾问,是中国注册会计会计师协会首任会长,93年任财政部会计准则中方专家咨询组组长。逝世后,中国官方发表的《杨纪琬同志生平》中称他为“新中国会计界公认的一代名师”,为中国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的建设、会计理论、会计教育和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贡献毕生精力,做出了巨大而杰出的贡献。杨纪琬教授生前曾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兼法制委员会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成本研究会副会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会计研究》杂志主编,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学院、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天津财经学院、北京经济学院等十几所高等院校的兼职教授,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董事,中华财务会计咨询公司高级顾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高级顾问。

杨纪琬教授,上海松江人,生于1917年11月。1935年考入国立上海商学院(现上海财经大学)会计系。1939年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并攻读中英庚款基金会的在职研究生, 1939年起至1949年止,先后担任国立上海商学院、东吴大学、之江大学、大夏大学、光华大学的会计学助教、讲师、教授。1949年11月调入财政部工作,任会计制度司(后改名为会计事务管理司)副处长、处长,1957年任副司长,1980年任司长,1985年任顾问,在会计司前后工作四十年。1985年至1991年任联合国“国际会计和报告标准政府专家工作组”中国代表。1983年起,任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88年起, 任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兼法制委员会委员。五十年代初创建并主编新中国第一本会计杂志《新会计》,以后兼任《工业会计》、《企业会计》、《会计》等会计专业杂志主编;在会计司任职期间领导组织制定了新中国的各项会计制度,1980年,发起成立中国会计学会,任副会长至今,1980年起,主持起草新中国第一部《会计法》,历时近五年,1979年,建议恢复注册会计师制度,得到财政部批准,并筹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任第一任会长。1982年,由财政部授予高级会计师专业技术职称,1983年,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过为博士研究生导师。1989年,被编入《中国名人大词典(现任党政军领导人物卷)》;1991年,被中外名人研究中心编入《中国当代名人录》,1990年编入《当代中国社会科学学者辞典》和《中国当代经济学科学者辞典》。由于杨纪琬教授对新中国会计制度和会计理论建设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1991年10月,荣获国务院为发展我国科学研究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而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证书。1993年任财政部会计准则中方专家咨询组组长。1999年2月6日逝世后,享年82岁。中国官方发表的《杨纪琬同志生平》中称他为“新中国会计界公认的一代名师”,为中国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的建设、会计理论、会计教育和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贡献毕生精力,做出了巨大而杰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