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KECHENGJIANJIE  
 

文学概论课程属于人文学科,它是一门意识形态性很强的理论课程,它在整个人文学科中占有重要地位。“文学概论”作为讲授文学理论基本原理及其基本知识的课程,是初级形态的文学理论,也是文学理论的基础部分。它以哲学方法论为总的指导,从理论的高度和宏观的视野上阐明文学的性质、特点和规律,建立起文学的基本原理、概念范畴以及相关的科学方法。
  它作为大学中文专业的理论基础课,不仅与文学活动的实践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与中文专业的文学史等文学课程相互渗透,而且与哲学、史学和社会学等其他多种学科相互交叉。因此,“文学概论”也是一个内涵丰富的知识系统和交叉学科。
  文学概论是全国高等教育网络教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门必修的基础课。其目的是为了使学生系统地学习文学理论基础知识,初步培养和提高运用文学理论去阅读、分析和评价古今中外文学作品的能力,为学习中外文学史和从事文学批评打下较为坚实的理论基础。
  文学概论作为一门理论课程,包括了完整的文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这些理论和知识从不同的方面和角度揭示了文学创作和文学发生发展的基本过程和内在规律。它从分析感性的文学现象入手,最终提升到理性的形态加以把握。文学概论本身必须建立在对特殊的具体作品、作家、文学现象的研究基础上,同时文学概论所阐明的基本原理、概念、范畴和方法,指导和制约着文学史和文学批评等分支的研究。
  文学概论的任务一般规定为四个方面:文学本质论、文学创作论、作品构成论和文学接受论。“文学本质论”讨论文学作为人类的一种活动同人类的其它活动的共同性和差异性,着重讨论文学活动区别于人类其它活动的特殊性质,从而揭示文学的本质。“文学创作论”讨论文学创造作为“艺术生产”区别于一般生产活动的特殊性,揭示文学创作的过程和规律。“作品构成论”着重讨论文学作品的构成方式,包括作品的样式、特征、形态、层次、风格等,比较具体深入地揭示作品构成的种种复杂情况。“文学接受论”讨论文学接受作为一种特殊的精神消费与一般消费的异同,进而分析归纳文学接受的过程和规律,以及文学批评的性质、形态和功能。
  文学概论课程的教学目标,一是准确理解和掌握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通过“文学概论”课程的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准确而系统地掌握和理解文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这就要求对文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掌握与理解应该是准确的和系统的。二是提高分析文学作品和文学现象的能力。通过文学概论课程的学习,培养并提高分析古今中外各种文学现象的能力和欣赏、评论文学作品的能力。文学理论作为一门理论学科,是从长期的实践中概括出来的。因此,它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我们不能把它当作教条来接受,甚至不能把它当作一般的知识消极地加以吸收,而要特别注意学以致用,尽可能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