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导学 KECHENGDAOXUE  
 
 文学概论是一门什么性质的课程?
  文学概论课程属于人文学科,它是一门意识形态性很强的理论课程,它在整个人文学科中占有重要地位。它以哲学方法论为总的指导,从理论的高度和宏观的视野上阐明文学的性质、特点和规律,建立起文学的基本原理、概念范畴以及相关的科学方法。
  文学概论作为一门理论课程,包括了完整的文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这些理论和知识从不同的方面和角度揭示了文学创作和文学发生发展的基本过程和内在规律。也就是说,文学概论从分析感性的文学现象入手,最终提升到理性的形态加以把握。
  文学概论本身必须建立在对特殊的具体作品、作家、文学现象的研究基础上,同时文学概论所阐明的基本原理、概念、范畴和方法,指导和制约着文学史和文学批评等分支的研究。
 
 文学概论课程的任务是什么?它主要研究哪些问题?
  文学概论以文学的基本原理、概念范畴以及相关的科学方法为其研究对象,其任务一般规定为四个方面:文学本质论、文学创作论、作品构成论和文学接受论。
  (1)“文学本质论”讨论文学作为人类的一种活动同人类的其它活动的共同性和差异性,着重讨论文学活动区别于人类其它活动的特殊性质,从而揭示文学的本质。
  (2)“文学创作论”讨论文学创造作为“艺术生产”区别于一般生产活动的特殊性,揭示文学创作的过程和规律。
  (3)“作品构成论”着重讨论文学作品的构成方式,包括作品的样式、特征、形态、层次、风格等,比较具体深入地揭示作品构成的种种复杂情况。
  (4)“文学接受论”讨论文学接受作为一种特殊的精神消费与一般消费的异同,进而分析归纳文学接受的过程和规律,以及文学批评的性质、形态和功能。
 
 文学概论课程的教学要达到什么目标?
  (1)准确理解和掌握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通过“文学概论”课程的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准确而系统地掌握和理解文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有两个要求:一是对文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掌握与理解应该是准确的;二是对文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应该是系统的。
  (2)提高分析文学作品和文学现象的能力
  通过文学概论课程的学习,培养并提高分析古今中外各种文学现象的能力和欣赏、评论文学作品的能力。文学理论作为一门理论学科,是从长期的实践中概括出来的。因此,它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我们不能把它当作教条来接受,甚至不能把它当作一般的知识消极地加以吸收,而要特别注意学以致用,尽可能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能力。
 
 文学概论课程与哪些先导课程紧密衔接?
  文学概论与文学史和文学批评等共同构成了文学研究的三个主要分支,这三个分支之间常常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包容、互相渗透、相互作用。文学概论要以文学史所提供的大量材料和文学批评实践所取得的成果为基础。如果文学概论不植根于具体文学作品的分析和文学发展历史的研究,文学理论所概括的文学基本原理、概念、范畴和方法,也就成了“空中楼阁”,失去了存在的依据。因此,文学概论课程最重要的先导课程有二:
  (1)文学史课程,包括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
  (2)文学批评史课程,包括中国文学批评史、西方文学批评史。
 
 如何学习文学概论课程?
  马克思在《初版序》中说:“一切事物的开关头总是困难的。这一句话,在一切科学上都可以适用。”中国古语也讲“万事开头难”。当我们接触文学概论课程时,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只要迈出第一步,第二步就可能会容易些。关键也在于掌握一些基本的学习方法。在学习这门课程时,下列四种方法可能会有帮助。
  (1)掌握原理,勤于思考,注重理解。
  文学概论课程中的基本理论、抽象概念、理论术语很多,在学习过程,既要大量识记,又要理解;博学与慎思并重,记忆力与理解力并用。运用记忆力,可以记住一些基本概念,运用理解力,才能掌握理论的精髓。显然,后者比前者更为重要。
  (2)抓住重点,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文学概论课程是一条知识链条,环环相扣,但其中有主要环节,抓住了主要环节,也就抓住了重点,就容易把整个链条拾起来,就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3)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培养能力。
  理论联系实际是学习一切理论的共同的方法,学习文学理论要坚持这个方法。学习了一定的理论知识之后,还要积极运用这些理论知识,试着去分析、评论一些文学现象(特别是文学作品),通过反复的练习,加深对理论观点的理解,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
  (4)学习教材,攻读原著,博观约取。
学习文学概论,要把学习教材和攻读原著结合起来,后者实际上更为重要。中外文学理论著作极其丰富,我们要把握住“博观约取”的原则,即“广泛涉猎,取其精华”。首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文艺问题的著作;其次要学习中国传统的文艺论著;再次是西方文论的论著。
 
 使用教材
  童庆炳主编,李衍柱、曲本陆、曹廷华、王一川副主编:《文学理论教程》(修订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
 
 主要参考资料
  (1)蔡仪主编:《文学概论》,人民文学出版社,1981年。
  (2)童庆炳主编,王一川副主编:《文学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
  (3)南帆主编:《文学理论(新读本)》,浙江文艺出版社,2002年。
  (4)陶东风主编:《文学理论基本问题》,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