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落下的秋雨—— Lake of Tears
刘琳

秋雨带来的是什么?
  寒意、孤独,
  一股莫名的发自心底的悸动……
  ——题记
  来自北欧的乐队都会带有那么一丝的怪异,说不出,道不明!
  Lake of Tears(泪湖)同样也不例外,丝丝纷纷,飘落于你眼前……
  其实很难界定他们的风格,早期的那种厄运金属味道似乎并不是很浓,反而歌特的感觉倒是很重。音乐中始终有着一位无畏的勇士的意象,同样也就如他们的名字:Lake of Tears,音乐中始终带着一种肆意绽放的忧伤!他们的前三张专集无一例外的都是典型的金属音乐,但是与其他歌特摇滚乐队略有不同的是,既不故作神秘,也不喧嚣怒吼,在自己的音乐中加入了很多“高尚”的元素:小提琴、大提琴……
  歌特一直是自己的最爱,Lake of Tears的音乐在一定程度上让我在自己的思想中又融入了另一种歌特的境界。
  1992年5月,Lake of Tears成立于瑞典,正是歌特摇滚处于上升的时期,是他们,给歌特摇滚注入了一丝清新!他们的经历就不再多加赘述,我们体味的是他们的音乐,在这里具体的会提到两首我很喜欢的歌。
  《Forever Autumn》是他们发行于1999年的第四张专集,在这张专集中,他们一扫以往音乐中厚实的金属元素,伴之以清新的民谣式的金属风格,到处都点缀着原声吉他的清丽,缓慢而凝滞的曲调,沉重而忧伤的乐段,让我久久不能忘怀。专集封面上,左上角的秋叶和右下角的床呈相对称的角度,秋天特有的金黄和床铺的雪白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生命的凋零和苍白无力在同一画面中得到了完美的统一,但“雪白”在某一个角度上又透露出了生命的张力,一种无以言喻的纯洁!首先从视觉上,我已经被征服!而这张专集其中的音乐风格让我很自然的就想到了许巍的音乐,同样的忧郁、同样的冰冷。
  作为专集的同名歌,“Forever Autumn”并没有咄咄逼人的气势,相反,它安静的将我们引入了一个神秘忧伤的世界。原声木吉他、淡淡的鼓点,如此清雅,同时,深情的弦乐远远地飘然而至,穿插于其中,同时,原声木吉他solo贯穿始终,主唱Daniel略带有回音的淳朴的嗓音,很像是在讲述一个故事,爱情……夜幕迷茫,雨点飘零,面对秋的气息,我们嫣然而笑,这就是属于我们的Forever Autumn!这让我不禁想到了许巍的那首“青鸟”,类似的原声木吉他编曲,营造出同样的秋天,却同样的充满生命力、充满希望!在倾听这首曲子的那一刻,思维却是如此的清晰,就让我们一起沉浸在这枯叶满地的深秋之季吧,阵阵凉意,淡淡忧愁,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这张专集中,“So Fell Autumn Rain”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曲。歌曲的开头,是一段静静的提琴,有点悲伤……而突然的金属强力和弦和冰凉的键盘的加入,一股气势迎面扑来。接着在你的心灵上、灵魂中,一丝伤感开始跳跃,秋雨在这里尽情的激荡着,冲洗着世界,每一个角落。一股莫名的发自心底的悸动让我们无法自拔!也许这是个色彩和生命凋零的季节,但是我们真的感觉不到一丝的颓废,有的尽是无比的激情、宁静的世界和那永不消逝的希望。秋雨带来的是勇气,它冲走了一切的懦弱、虚无,留下一个忧伤、安静的世界让我们尽情挥霍,我们都沐浴于“秋雨”之下,等待着冬的来临!正如歌曲的名字以及歌词所喻,它强调的并非是浓重的忧伤,因为“So fell autumn rain, washed away all my pain”!我们想要的正是如此的结果,一切逝去,终归平静。而结尾的键盘编配与曲子是如此的和谐,轻轻配合着如此的感觉,伴着空灵,渐渐行远。
  “秋”的意象在这张专集中反复出现,在我看来,完全是Lake of Tears心境的一种写照,音乐就是他们的生命,他们在曲风的转折之后渴望着一次“重生”(1996年也许是乐队最悲伤的一年,那年夏天乐队吉它手Jonas Eriksson车祸离队),也许可以这么认为这是一部诗集,追忆、憧憬……他们正处在一个转折点上,生命无比的活力即将爆发,而“秋”正是如此的契合!这也正是专集封面图案设计的用意所在!
  我们很庆幸,这些坠落于天际的悲伤音符,让我们如此幸运的拾得,而Lake of Tears,在这张专集后,完成了“民谣歌特(金属)”的塑造,也完成了一次关于他们自己的心路历程的记录,幸运女神似乎已经微露笑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