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茶
刘琳

像往常一样,又给自己泡了一杯茶,很浓,很浓。一个人默默回味泡茶时的细节,伴着开水的冲入,杯子里一下子热闹起来了,看着那茶叶在杯子里无力地翻腾,飘零,好象花羽一般,心中突然一阵心酸,竟然舍不得喝一口,茶杯在手中握了好久好久……
  一个人拎上包,背上茶杯,开始往教室走。教学楼仍然是灯火通明,灯光耀眼得白炽,坐在教室里,虽然四周都坐满了人,心里却空荡荡的,没有一丝感觉,每天晚上都在重复着这一条路,宿舍到教学楼。呆在这个教室里,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压抑,环视四周,周围的人好象是一群带着面具的小丑,在我面前肆无忌惮地、无耻地上演着一出出“人间喜剧”,在我眼前飘过,自己心里好乱,扔下书出了教室。
  仰望星空,今夜格外的清澈,是秋天到来的缘故吗?我不得而知,只见漆黑的夜空中简单的点缀着几颗星光,在纯净的气流吹拂下闪闪烁烁,充塞了天地的夜籁,用他那无声的羽翼在四周悠悠的拍打,突然间发现心跳声是那么的清晰,茶香弥漫,有一种真实的感觉……
  夜是安详,温暖,潮润的……
  心是简单,自由,恬静的……
  生活就是一杯茶,有浓有淡,任凭你选择,浓的是激情,淡的是恬静,每个人都大那一片片在水中不断飘零的茶叶,不管浓淡,始终在飘零。可是激情再浓,再怎么燃烧,随着岁月的冲刷也总会平静,如同凄美的黄昏,虽然美丽,却始终会黑夜。曾经的年少猖狂,曾经的豪言壮语……都在生活的冲刷下被磨去了棱角,而稳重,伤感则成了成长的代名词,真的是“晓来雨过,踪迹何在?一池萍碎。”
  就象这杯茶一样,一开始很浓,换过几次水之后便越来越淡。到最后茶叶就会被无情的丢弃掉。于是心里不禁为这些茶叶感到伤感!人的一生是否就像如此呢?不过,落叶归根又何尝不是一件美事 呢。
  生活需要激情相伴,可一切最终会归于平静。没什么是永垂不朽的,而我们要做的仅仅是把握住现在,用激情去填补生命的空白,因为青春的色彩本来就应该浓烈过凡·高的向日葵。其实有时候不需要太多,只要一束阳光变可以折射出七彩的光环!
  在激情与恬静之间总有一个平静点等待我们去发现,而这发现的过程便是人生。生命之中无须设计太多,也无须计较太多,毕竟“无可奈何花落,似曾相识燕归来”!就像那杯茶,可浓可淡,全看你自己的心态。而人生就是如此的变幻无常,如何面对就看自己拥有怎样的心态,就像喝茶一样,靠的是品,喝的全是一种心情,讲究的是一种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