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
刘琳

连绵的雨下了快两周了,昏天暗地的,天空丝毫没有放晴的意思,所的东西都发了霉。在这不见天日的季节,所有的烦躁与郁闷都被困在了家里,没办法,只好躲在自己的房间里,静静地听雨。
  窗外的雨悠闲的下着,翩翩地落在玻璃窗上,滴滴答答的,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却很烦人,典型的南方的雨——连绵得有点罗嗦!本来想在这看似长实则短的假期里好好放松自己,可现在,所有的计划都被这场“绵绵无绝期”的雨给打碎了,而生活则像发了霉一般,苍白,无力,令人窒息。郁闷至极的我无力再去做什么多余的想象,更没有李义山“留得残荷听雨声”那浪漫的闲情,心里只希望这不相识的雨能将我所有的踯躅,所有的彷徨滴碎,可它却对我不理不睬,继续它自己的欢唱,而留下给我的依旧是空荡荡的房间和那满满的郁闷、彷徨!
  躺在床上,随手捡起一本书,漫不经心地翻看着,不经意间,两句诗吸引了我:
  “听——点点滴滴的江南;
  看——僝僝僽僽的天色。”
  好美,那烦人的雨竟也能写得如此的空灵、干净,我无语。翻开封面一看,是朱自清的《转眼》,真不愧是大家!唉,可惜自己没有那份才情和天赋,不然在这雨季里也就不用再这样长吁短叹了。
  窗外,天空还在为莫名的原因伤心着,不停地流着泪,打落了满地的花瓣,却没有阳光随它们轻舞,也没有微风带着它们远行,但到最后仍然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听着雨滴滴答答的哭泣声,就像那一声声来自远山的呼喊,就像那一缕缕百合花的清香,美丽而忧郁,渐渐地,我有些释怀。是啊,寂寞固然无滋无味,可我们活着就得习惯苦味。
  听雨,如荷泣一般空灵,
  听雨,如诗人一般低吟无语,
  听雨,如心曲一般轻盈、忧郁,
  ……
  随着朱自清先生的笔触走着,心情逐渐开朗,终于想到了一句找不到出处的话:“如果今日的阴雨是为了明日彻底的晴朗,我会含泪而笑!”看了看镜中的自己,我吐了吐舌头,笑了笑,对自己说,听雨,也是一种幸福!
  写完这些文字的时候,发现世界安静了许多,原来雨停了,我连忙跑到窗前,猛地扯开了窗帘,哦,阳光好刺眼,天空依然如往常一般的蓝!我笑了,尽管没有含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