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的美好
牛文绩

又是一个新年来临了,自然少不了一些让人激动而又辛苦的忙碌,这忙碌让人欣喜而又充满希冀,口吐着寒气,手擦着汗水,在总结中回忆逝去的岁月,在欢笑中把记忆中的美好展开又折叠。
  蒸馒头是准备过年的大事,要起早不要贪黑。早晨推开门一看,好美!朗朗的几颗灿星守卫着一轮弯弯的月儿,天空是蓝色的幕布,星和月是跳动的天使。正有一辆疾驰而过的火车呼啸而过,顿时将我带回了遥远的中学时代。
  我的中学时代不曾远离家乡,每天四次来往于学校和家的途中。早自习最是考验我们也是锻炼我们的。每天五点半起床,五点四十赶到学校上早操,而后是晨读。我并不太懒惰,无需父母将我唤醒。也喜欢独来独往,尤其是冬日的拂晓,最爱独自享受通往学校途中那童话般的美好。那时没有现在轻柔温暖的羽绒服,只有妈妈亲手做的猴大衣,一种戴帽子的用黑色或蓝色洋布做成的棉服。妈妈是镇上手巧的裁缝,我的大衣自然好看于他人。每天早晨,穿着一身的骄傲漫步于晨星与月牙照耀的途中,我以为自己是最幸福的人。有流星滑过天空,却没有卖火柴的小女孩的忧伤;有寒气逼来,一路蹦蹦跳跳的我却能将它赶走;有因听到铃声奔跑引起的微喘,却没有抱怨辛苦的牢骚。更美的是听见火车的呼啸而过。毗邻京广线,却不常坐火车,黎明时分的火车的呼啸声与白天很不一样,能听见车轮轧过铁轨接口时的颤抖,能听见车厢与空气摩擦时的风声,更能将我野丫头的那颗心带到小镇外的大千世界。流星、月牙、火车声、虫儿的啾啾声和着口中哼唱的歌声伴我走过美好的中学时代。
  工作的我依然没有离开我们的小镇,不再每天陪学生跑步,只有周一的例会和自己的早读课时,才有欣赏少年时代那美妙晨景的时刻。只是心中有了成人的满腹牢骚和行色匆匆。月儿还是那弯月,星星还是那些星,火车更比少时飞驰而过,我却再也不能沉浸在童话般的美好之中。但那副流动、透明、纯洁、神奇的画面常常会浮现在我眼前,伸手触摸却逐渐离我远去……
  今天,为了丰盛的过年食品的准备,五点半起床。我无比思念的少年时代那宛若童话般的仙境,竟然还在等我。依然是朗朗星空,依然是耳畔的火车呼啸,又将我带回少年时代……
  不要害怕美好的遗失吧,只要你曾经热爱过它,只要在匆匆的途中驻足停息,它依然,还在原地等你!腾出一个空隙仔细地将那份温情珍惜、折叠、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