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评析 YINGSHIPINGXI  
 
写给柏林的情书——《柏林苍穹下》
 佚名

在柏林的上空.飞行着一些天使。
在天使的眼里,柏林是黑白双色.是璀璨极致的世情百态和心声混杂地。人们说给自己听的暗示和说给上帝听的祈祷,通通被天使接收到。他们狱默看.凡人,狱狱走过.走过。对天使而言.以思考的方式永恒存在是一种自我认知的证明,但也是一种没有重量没有实体的活物.无法感知痛、泪、轻和距离。天使的精神式生活.升华了实体.却也剥夺了他们脚踏实地的权利。隐身无疑是好玩的游戏,但得不到交流的倾听,却使他们的世界犹如一个封闭的房间,永远被隔绝。
  当他听到那个扮演空中天使的女飞人心中说.石头也是有温度的。他掂记石头,却感受不到石头的重量和温度,即使那石头是有颜色的。当他伸手抚摸她光滑的肩背.却无法获得手指传来的对女人皮肤的触感。谁说天使的存在不是人对于生命的另一种悲悯和割裂生命中若真有不能承受之轻、或许就是天使测不出的体重与身高。郑辛遥的漫画中有一幅,说的是生命的长度由其深度所决定。他还有一幅漫画,说的是信任的程度由彼此的纯度决定。那么天使的这些“度“该如何把握和体现?从这部电影开始,我否定了天使在心目中一贯的形象:肥嘟嘟的小孩或瞪着大眼睛的女孩背着白色羽班.面呈祥和,姿态轻盈,坐在树间快乐地唱歌。不一定由长不大的孩子担任天使形象代言人,梳着小辫子、系条围巾、身着大衣的中年男人,更让人有被天使保护的安全感。有了这样的天使俯瞰人世,世界是有深浅之分、远近之别的。
  这样的天使诞生在德国,也只可能诞生在德国—因为他们深情地喜欢柏林。当他们呼唤“柏林”的时候,当他们靠着柏林标志性建筑金天使晨昏的时候,他们的所有感情刻着两个字—柏林。他们穿梭于大街小巷.用黑白的双眼剔除了彩色的干扰,倾听并抚慰每一个人,每一个鲜活或枯萎于柏林的灵魂。当他们走遍那些灵魂的深处,也就抵达了柏林的心脏。但他们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只是观望,只是跟随。每一段惫识流的台词背后,隐藏昔柏林的历史,也颇抖借一些属于这个城市的情绪。天使们在经历这些的时候,仿佛导演在仔细书写一封信,每页空白的信纸表达他对柏林的爱与期望。他没让人诉说.也没让天使行动.通过心声被偷听被理解的方式,使柏林成为一座寂静的城市—如果没有采用天使的听觉和视觉角度展现故事,那么这部影片几乎是哑巴。
  然后,影片回到天使动了凡心的爱情事件来。天使下凡变成人.道遇第一件事是流血,随后开始了当“人“这个颇无前途的职业,并且去寻找那个扮演天使的女人。绵绵的爱意,混合粉各种色彩铺天盖地,做了人的天使眼前的世界欣喜尾出混沌的彩色面孔。一如诗语:
  我将与之生死相随
  我们俩的故事
  曲折奇异
  男女相爱的力量终今我由神变人
  我
  终于知道
  作为天使
  所不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