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学习 >教学大纲

《刑事诉讼法学》课程教学大纲
(Criminal Procedure Law)
  适用专业:法学专业   课程学时:70学时  课程学分:4学分
 一、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刑事诉讼法学》课程是国家教育部指定的法学本科专业十四门主干核心课程之一。刑事诉讼法是我国法律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三大程序法之一,它是规定刑事诉讼程序的部门法,是法科学生必修的专业课之一。
  本课程的目标是使学生掌握刑事诉讼法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刑事诉讼的基本原理、基本制度和程序,熟悉刑事诉讼法律条文,领会刑事诉讼法的精神实质,树立诉讼公正、民主的现代法律意识。学习侧重于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从事司法工作或法律服务工作奠定基础。
  教学系统性与知识点讲解相结合,在有限的学时内,按照刑事诉讼程序的前后次序展开进行教学,将刑事诉讼的价值、原则、目的、构造、行为、阶段等理论贯穿于刑事诉讼各程序之中。本课程的体系有三个部分,即绪论(包括刑事诉讼原则、理论、刑事诉讼史等)、刑事诉讼各论(立案、侦查、审查起诉、一审程序、二审程序以及刑事特别程序等)、刑事诉讼证据论。
 二、课程的内容与学习目标和要求
  (一)理论教学内容与学习目的和要求
第一章 绪论      
  【学习目的和要求】着重掌握刑事诉讼法的概念,掌握刑事诉讼法的渊源及刑事诉讼法与宪法及刑法的关系;掌握刑事诉讼目的及目的理论,明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制定目的和立法根据,重点掌握我国刑事诉讼法的任务以及各项任务之间的关系;重点掌握刑事诉讼构造的概念、原理;掌握中外刑事诉讼法的历史沿革,重点掌握我国刑事诉讼法修改的主要内容。理解刑事诉讼法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理解刑事诉讼法学的科学体系。
  【本章内容】
  第一节 刑事诉讼
  第二节 刑事诉讼法
  第三节 中外刑事诉讼法的历史沿革
  第四节 刑事诉讼价值、目的和构造
  第五节 刑事诉讼法的研究对象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