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简介 >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一、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工程项目管理是土木工程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工程项目管理以工程建设项目为对象,以工程整个实施过程为主线,研究决策、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及协调的理论、方法与手段,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
       本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具有从事工程建设的项目管理知识,掌握项目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应用管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具有从事有关工程实践的能力。
       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尽量多列一些工程实例,采用案例教学的方式,加强学生对相关问题的理解。
二、课程的内容与学习目标和要求

第一章 工程项目管理概论

【学习目的和要求】着重工程项目的概念及特点,掌握工程项目的周期和建设程序;掌握工程项目管理的分类,工程项目管理的任务;了解工程项目内部系统构成,外部系统关联。
【本章内容】
第一节 工程项目
第二节 工程项目周期
第三节 工程项目系统分析
第四节 工程项目管理

第二章 工程项目策划和投资决策管理

【学习目的和要求】了解工程项目策划的概念、作用;熟悉工程项目策划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程序;熟悉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的作用、编制依据;掌握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主要内容和编制方法。
【本章内容】
第一节 基本概念
第二节 工程项目策划
第三节 工程项目投资决策

第三章 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管理

【学习目的和要求】掌握勘察设计管理工作内容;熟悉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的深度和设计审查。
【本章内容】
第一节 基本概念
第二节 工程勘察管理
第三节 工程设计管理
第四节 对初步设计的管理
第五节 对技术设计的管理
第六节 对施工图设计的管理

第四章 工程项目管理组织

【学习目的和要求】掌握工程项目法人责任制的组织制度;掌握工程项目管理主体组织形式的主要形式及其特点;掌握工程项目组织的基本原则;熟悉工程项目实施的组织模式;了解项目经理的职责和任务。
【本章内容】
第一节 概述
第二节 工程项目的组织机构
第三节 工程项目实施的组织模式
第四节 项目经理

第五章 工程项目的招投标管理

【学习目的和要求】熟悉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的概念、分类及招标方式;掌握工程项目施工招投标的程序和各部分内容;掌握各工程项目评标的方法和投标报价策略。
【本章内容】
第一节 概述
第二节 工程项目招标
第三节 工程项目投标
第四节 工程项目开标、评标与中标

 


上一页 << 1  2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