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简介 > 课程介绍

工程项目管理课程介绍

       工程项目管理是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围绕工程建设全过程,其主要内容包括工程项目的系统理论、项目管理的体制、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和合同管理、项目的实施控制及风险管理等主要问题,目的为学生建立工程项目管理的知识体系和培养学生解决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工程项目是一种具有特定目标,需要在一定资源和时间的约束下完成的一次性活动,而且其投资庞大,工期漫长。
       本课程的特点表现为:(1)跨学科性。内容涵盖了工程项目管理全过程,涉及了技术、管理、经济、法律等众多专业领域。因此工程项目管理是一门集技术科学、 经济学与管理科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2)系统性。虽然建设项目管理涉及的领域多,但各问题之间以及工程项目各部分之间都是有联系的,因此具有系统性。(3)实践性。工程项目管理是围绕工程项目管理全过程,基于系统工程方法论思想,介绍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使学生具有解决工程项目组织、规划、控制等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它是一门与实际紧密联系,实践性比较强的一门学科。
       工程项目管理是为了使工程项目在以一定的约束条件下取得成功,对项目的所有活动实施决策与计划、组织与指挥、控制与协调等一系列工作的总称,主要任务包括建立项目管理组织、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安全控制、合同管理和信息管理。
       工程项目管理的前期主要是策划和投资决策。工程项目策划指把工程项目建设意图转换成定义明确、系统清晰、目标具体且富有策略性的系统活动。具体包括:建设前期项目系统构思策划、建设期间项目管理策划、项目建成后的运营策划。投资决策指投资主体对拟建工程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技术经济评价,对不同建设方案进行比较选择,以及对拟建工程项目的技术经济指标做出判断和决定的过程。
       工程项目组织:指为完成工程任务而建立起来的,从事项目工作的组织系统。它包括两个层面:一是项目业主、承包商等管理主体之间的相互关系,即通常意义上的项目管理模式;二是某一管理主体内部针对具体工程项目所建立的组织关系。
       招投标是目前建筑市场采用的主要方式,按照实施过程包括招标、投标、评标与定标,最终签订工程承包合同。合同管理的内容包括合同的签订、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以及合同的索赔。
       工程项目的具体实施阶段包括勘察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勘察设计管理主要是做好管理和配合工作,组织协调勘察设计单位之间及与其他单位之间的工作配合,为设计单位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施工阶段的管理主要是计划管理、工程项目的控制与协调。工程项目的计划管理是对项目的预期目标进行筹划安排等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包括:目标规划、项目的任务、综合进度、完成任务所需的资源。目前国际上通用的计划管理方法是网络计划技术。工程项目的实施控制是为实现项目目标,通过有效的监督手段及项目受控后的动态效应,不断改变项目的控制状态以保证项目目标实现的综合管理过程。控制的内容主要包括工期(进度)控制、费用 (投资、成本)控制、质量控制。协调也是项目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其目的是通过协商和沟通,取得一致,齐心协力,保证项目目标的实现。
       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周期长,规模庞大,影响工程项目实施的因素众多,因此,对工程项目进行全面风险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是指通过采用科学的方法对存在的风险进行识别、估计、评价、应对和监控,选择最佳风险管理措施对风险予以处理,以保证以较低的成本投入,最大限度的减少风险损失,获得较高安全保障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