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热点话题

热点话题

      

1.大型工程的网络计划应用问题
      随着现代工程项目的日趋复杂,现有的网络计划技术已不能适应现代管理的需要,用单一网络计划很难将进度计划的所有内容表达清楚,而利用若干个相互独立的单位工程网络计划或分部、分项工程网络计划也不能系统地表达出整个建设工程中各项工作之间的相互衔接和制约的逻辑关系。因此,为了有效地控制大型复杂建设工程进度,就有必要编制多级网络计划,并对其做优化设计。
      《大型项目中多级网络计划的编制与优化》 作者:成刚
2.全面质量控制问题
      工程建设关系到社会利益和公共安全,因此一直为工程项目管理的热点话题。全面质量管理,是在工程建设的全过程,按照现代生产技术的发展需要,动员与工程建设有关的各个部门和全体人员,对影响工程质量的各个因素进行全面控制。
      《强化工程项目的全面质量控制》 作者:肖芳林
3.代建制
      代建制是一种由项目出资人委托有相应资质的项目代建人对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全过程进行管理,并按照建设项目工期和设计要求完成建设任务,直至项目竣工验收后交付使用人的项目建设管理模式。代建制使项目管理由过去工程自管型的小生产管理方式向项目专业化、现代化转变,因此加强了规范化管理,提高了投资效益。
      《代建制项目管理模式初探》 作者:钱寅权
4.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模式
      近年来,一些国际上比较先进的大型工程公司,为了适应现代项目大型化、一体化的特点,以及大规模融资和分散风险的需要,先后推出了一些比较成熟的项目管理方式,研究这些项目管理方式,对于探索符合我国国情和项目建设客观规律的项目管理体制,有效实施建设项目的进度、费用和质量的三大控制,获得最佳的投资效益具有一定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及其应用研究》 作者:曾戈君
5.工程项目风险管理
      工程项目,特别是大型工程项目,一般投资大、周期长,在工程建设和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影响时间跨度往往贯穿项目的全寿命周期,从前期可行性研究阶段直到项目投产后的生产终结阶段,经常造成投资决策失误、建设方案计划不周、工期拖延、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生产运营不正常并导致投资效益低下甚至亏损等严重后果。为此,加强风险管理的专题研究工作对于提高工程项目的风险意识,掌握风险识别技术,开展风险评估与分析,及时防范和化解工程风险,对于提高我国的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与风险监控研究 》 作者:蒋晓静 黄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