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力学是一门技术基础课。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对杆件的受力分析、强度、刚度和稳定性问题具有明确的基本概念、必要的基础知识、比较熟练的计算能力,有初步的力学建模及对简化模型近似性评估的能力,必要的定性与定量分析能力和初步的实验能力。在满足上述强度、刚度和稳定性要求的同时,还须尽可能合理选用材料和降低材料消耗量,以节约投资,即解决安全与经济的矛盾。   姓 名:韩建平
所在院系: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专业方向:力学
职称职务:副教授
主讲课程:工程力学(材料力学)
电子邮箱:hanjianping@lzu.edu.cn
通过绪论部分的学习明确材料力学的任务,学习内容。
通过杆件拉压部分学习,初步了解材料力学分析、处理问题的方法。
通过杆件扭转部分学习,理解切应力、切应变、扭转角等概念。
通过杆件弯曲部分学习,理解剪力、弯矩的计算,剪力图、弯矩图绘制。
  《材料力学》课程是一门技术基础课,并且是学生学习的第一门变形体力学课程。必须通过独立做练习题来加深对概念的理解和掌握,熟悉基本公式、基本方法的运用,从而达到理解、掌握所学知识的目的。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网络教育学院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199号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