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

1.《地基与基础》(第三版)顾晓鲁 钱鸿缙 刘惠珊 王时敏 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全书分为岩石及地质作用、土力学、基础工程、不良地质条件下的地基问题及特殊土地基等四篇。第一篇岩石与地质作用,主要介绍岩石的工程性质及分类,一些常见的物理地质现象及地质作用,不良工程地质条件及其对工程的影响;第二篇土力学,主要叙述土力学基本理论,包括土的物理力学性质、土中应力、地基变形、地基承载力、稳定性及土压力等;第三篇基础工程,主要介绍建筑地基与基础的设计与施工,包括地基勘察、浅基础、桩基础、沉井及墩基础、地基处理及动力机器基础等;第四篇不良地质条件下的地基问题及特殊土地基,对我国区域性特殊土地基作了简要介绍,包括地震区的地基基础、边坡稳定、湿陷性黄土、红粘土、膨胀土、填土、软土、冻土、盐渍土、山区岩土地基等。
        本书可供土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技术人员及大专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师生参考。
2.《基础工程》 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 编 莫海鸿 杨小平主编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本教材《基础工程》既是一门独立的课程,又与《土力学》教材的内容密切配合。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大规模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以及国际上科学的发展和技术进步,基础工程领域内取得许多新的成就,在设计与施工领域涌现出许多新概念、新方法、新技术。本教材力图考虑学科发展的新水平,反映基础工程的成熟成果与观点。此外,本教材强调了按变形控制设计基础的概念,并把此观点贯穿于全书之中。本教材主要包括绪论、浅基础、连续基础、桩基础、地基处理、土工合成材料、挡土墙、基坑工程、特殊土地基及动力机器基础与地基基础抗震等十部分内容
3.《建筑地基基础设计方法及实例分析》 朱炳寅 娄宇 杨琦编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为便于建筑结构设计人员能准确地解决在结构设计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本书就结构设计人员感兴趣的相关问题以一个结构设计者的眼光,对地基基础设计的相关规定予以剖析,指出在实际应用中的具体问题和可能带来的相关结果,提出在现阶段执行规范的变通办法,并对地基基础设计的工程实例进行解剖分析,其目的是使结构设计过程中,在遵守规范规定和解决具体问题方面对建筑结构设计人员有所帮助。
        本书力求通过对地基基础设计案例的剖析,重在对工程特点、设计要点的分析并指出地基基础设计中的常见问题,以有别于一般的工程实例手册,同时也希望对从事结构设计工作的年轻同行们在理解规范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以有益的启发。
4.《地基基础设计与计算》朱浮声主编,人民交通出版社
        本书结合《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 50007—2002)的规定,简要阐述了地基岩土分类及工程特性指标、地基计算、基础工程和基坑工程等包括设计计算部分的要点,通过大量具体算例说明了相关设计计算方法。读者可以通过工程算例学习、体会新规范的条文规定,加深对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理解,并可以参照算例算法解决实际工程设计问题。
5.《基础工程设计与分析》陈晓平编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本书可供土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技术人员参考,也可作为相关专业大专院校师生的教学参考书。随着土木工程的迅速发展,传统的设计方法已不能对复杂的基础工程设计问题做出令人满意的解答。本书在参阅大量有关文献的基础上,以地基承载力与地基变形相适应的设计理念为核心,结合作者多年主持和参与的与之有关的研究和实践,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建筑物常用基础类型的设计理论与分析方法,并对目前尚处于研究阶段或仅处于初步应用阶段的设计新方法作了简要介绍。同时,还以适当的篇幅探讨了基础工程设计中一些不可回避的问题,如上部结构与地基基础的共同作用、偏斜缺陷桩设计方法、深基坑支护设计等。
        本书既可作为研究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考书和工具书,也可作为该学科高年级大学生及研究生的教材用书。在内容的选取上立足现行规范,重点介绍成熟的设计理论和计算方法,适当反映学科前沿动态。书中的一些术语和概念依照了最新的国家标准规范。
        全书共分九章,包括:绪论、设计新方法、地基模型、交叉条形基础、筏形基础、箱形基础、桩基础工作性状、带桩基础计算、深基坑支护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