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资源 > 专业学会

专业学会

1.国际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协会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oil Mechanics and Foundation Engineering,ISSMFE
      国际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协会是关于土力学和基础工程的国际性学术组织,简称国际土协。成立于1936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其宗旨是促进工程师、科学家们之间的国际合作,以提高土力学及地基基础设计和施工技术在土木工程中应用的学术水平。协会由各成员国学会组成并按地理区域划分。成员国学会的个人或集体会员自然地成为协会的会员。全面交流学术经验的协会大会大约每4年召开1次。协会现有以下各技术分委员会:情报咨询;现场和试验室土工测试;欧洲地区触探;科研合作;场地查勘;岩石取样;欧洲地基基础规范;符号、单位、定义;滑坡;离心机试验技术;建筑物的容许下沉和破坏;热带土;过滤材料标准;贯入性、桩的可打入性;古建筑地基保护等。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的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分科学会于1957年加入国际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协会,并参加协会的各项活动。
2.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是依法成立的全国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成立于1953年9月,它的前身是1912年成立的“中华工程师会”(詹天佑任第一任会长),1915年改称“中华工程师学会”,1931年与“中国工程学会”合并,改称“中国工程师学会”,从1936年前后起,在历届年会分组活动的基础上, 先后形成15个独立的专门工程学会,其中包括“中国土木工程师学会”。
  著名桥梁及结构工程专家茅以升、李国豪教授历任本会理事长。学会拥有一大批从事土木工程建设的著名专家、教授、研究员和科技人员,为发展我国土木工程事业和不断提高科技水平而努力开展各项活动。
      学会的主要任务: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编辑出版科技书刊;开展民间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对国家科技政策和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发挥咨询作用,接受委托开展技术服务;开展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举荐与表彰奖励优秀科技成果与人才;反映会员的意见和要求;举办为会员服务的事业和活动。
3.中国建筑学会地基基础分会
      地基基础分会原名为地基基础学术委员会。1978年在北京成立了第一届委员会,2000年12月在武汉举行的第六届理事会上,改为地基基础分会。
      分会学术活动如下:
      1979年10月召开了“高层建筑箱形基础设计计算学术讨论及高层建筑箱形基础设计与施工规程审查会议”;1980年5月召开了“地基基础学科研究领域及学术活动规划会议”;1981年12月召开了“桩基设计与计算会议”;1982 年12月召开了“天然地基设计与计算会议”;1983年10月召开了“地基处理学术会议”;1984年5月召开了“地基规范有关专题研究报告会”;1985年5月召开了“膨胀土专题学术讨论膨胀土地区建筑技术规范审查会议”;1986年12月召开了“地基基础设计计算及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讨论会”;1988年1月召开了“高层建筑深基础与地下工程会议”;1988年11月召开了“高层建筑深基础与地下工程会议”;1989年11月召开了“地基基础新技术会议”;1990年9月召开了“复合地基学术会议”;1992年6月召开了“桩基础学术会议”;1993年9月召开了“复杂条件下的地基基础问题”。
  1994年8月在天津召开了第15届学术年会,会议主题为“支护工程设计施工实践”;1995年8月在昆明召开了第16届学术年会,会议主题为“地基处理工程与实践”;1996年10月在郑州召开了第17届学术年会,会议主题为“非均匀地基勘查”;1997年10月在重庆召开了第18届学术年会,会议主题为“山区地基工程与实践”;1998年5月在广州召开了第19届学术年会,会议主题为“地基基础设计原则、分项系数确定、规范修订内容”;1999年12月在昆明召开了第20届学术年会,会议主题为“地基基础规范修订研讨”;2000年12月在武汉召开了第21届学术年会,会议主题为“地基基础按变形控制设计的理论与实践”;2001年8月在牡丹江召开了第22届学术年会,会议主题为“地基基础检测技术及特殊土地基工程”;2002年8月在乌鲁木齐召开了第23届学术年会,会议主题为“地基基础理论与实践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