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简介 >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间的相互交往日益增多,彼此依赖不断加深,国 际法在解决各国之间的各种争端、保护各国国家及其国民的合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各国社会和经济的进步与繁荣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以及我国与其他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扩展,也使得学习和掌握国际法知识,对于我国高等教育法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显得越来越重要。所以,国际法是我国高等教育法学专业学生必修的核心课程之一。
  国际法是在国际交往过程中通过国际程序形成的、主要调整国家等国际法主体之间关系的法律。在经济全球化和建立国际和谐社会的今天,学习和掌握国际法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国际法不仅是国家外交、外事工作人员和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人员必须掌握的知识,也是一切国家工作人员和国民应当了解的常识。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如果不学习国际法、不掌握国际法,就很难在对外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交往中立于不败之地,很难有效地维护国家的权力和利益。如果不掌握国际法,就很难从法律上对抗来自任何方面和以任何形式出现的霸权主义,也很难真正地建立起国际和谐社会。在当今世界,国际法知识的普及程度已是衡量一个国家国民文化水平的标准之一!
  国际法这门课系统阐述了国际法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讲授这门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了解国际公法是国家进行国际交往的行为规范,是国家必须遵守的法律原则和规则。国家只有严格遵守国际公法,才能与别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促进本国与别国的交流与合作,以利于本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的建设与发展,更好地保护本国和本国人民在外国的合法权益。在此基础上学习和掌握国际公法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并在以后的工作中能运用它们维护我国的权益,服务于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国际法是一门法律性、政治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是随着国际关系的发展而发展的。因此,要求学生时刻注意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发展变化,关心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本课程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案例)分析,学生们应该能够全面理解和系统掌握国际法的基本内容,通过分析研究案例和国际事件,加深对国际公法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能把国际公法的基本原理和规则的学习融入到对国际实践的研究和认识中,以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掌握课程的核心内容,在实际工作中为维护国家的权益,促进我国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