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人生
牛俊卿

本是一个属蛇的人,应该是爱静不爱动的人。倒是不太爱运动,却总被命运,或者说自己把命运搞得游移不定,终日忙忙碌碌
从上个世纪的最后一个鼠年工作到这个世纪的第一个鼠年,三十出头的人,又跑来大西北读研,真真的让人搞不懂,其实我自己也说不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是孩子大了,怕没事干;是工作的无聊,怕一辈子落寞;是家庭生活的疲倦,怕失去距离美;是知识陈旧了,怕被文化抛弃;是岁月的流逝,怕抓不住青春的尾巴;是这个世界变小了,怕不知道它的边际;是生活得没有感觉了,出来走走。反正,不能让自己静止下来。
  爱旋转的陀螺,本想着读研应该能让自己转速稍微放慢些,谁曾想,转得更厉害了。刚刚对自己的学科有了些感觉,一进校门,一出校门,一个学期就过去了。牛年来了,我就姓牛,可得牛年更牛。新的学期开始了,可不是活得更像牛了,无需扬鞭自奋蹄。课比上学期更多了,又不舍得逃课,偏偏又有一个可爱的哈萨克斯坦的女孩要拜我为师学汉语,真不好拒绝,这可关系着国际友谊,女弟子还很好学,要求天天一个半小时。每天上了自己的课跑就要去给别人上课,又怕影响国际形象,避免迟到,每次一下公交,都是一溜小跑,节省一分钟多给国际友人说几句汉语。还成,那可爱的女孩还一口一个辛苦,一口一个谢谢的尊敬我,惭愧啊,多下点功夫也活该。不就一个半小时嘛,鲁老先生早告诉我了,要是挤还是有的嘛,何况自己的生活费就天外飞仙般的来了。一个培训中心邀请我去给他们带个班,怎好拒绝?别人可是想找也找不着啊,去吧,不就周六日的一个上午,何况又有一笔收入,买书的钱也够了。不是很高兴也不是很抱怨,时间自然很紧张,反倒学习时更专心了,怕对不起自己的学业啊。什么人嘛!放着悠闲不享受,偏偏在忙碌中感受快乐!
  越想越感觉自己真像一只陀螺,转起来就不想停下来。本来对自己的专业很沮丧,没有一点感觉,老师的鞭子抽着,硬着头皮转吧,反正老师说慢慢来嘛,咱就慢慢来,只要希望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几个月的硬啃,还真找到些感觉,慢慢感觉每本书都那么渊博,都那么让人爱不释手,越读还越感到自己浅薄,莫非这也是感觉?但愿是吧!一路打着转过来不就是想转进学问里瞄一瞄嘛!
  有人花钱吃喝儿,有人花钱点歌儿,有人花钱美容,有人花钱按摩儿,我现在还找个好活儿,来西北打着旋儿找乐儿!但愿我这只快乐的陀螺,一路打着呼哨,转向我向往的自由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