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一场充满了未来感的“科技盛宴”。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渗透到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当前社会对大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高校的信息技术教育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都指出要充分激发信息技术在日常教学中的深入、广泛应用及革命性影响,从而加快实现我国的教育现代化。尽管各学科对信息技术应用的需求不同,但信息技术不仅为各学科解决专业问题提供了途径,还提供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许多重要的研究都需要先进的信息技术,因此,为大学生开设信息技术基础课程(计算机基础课程)尤为必要。

    本课程具有以下特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计算机相关技术的基本概念讲起,

考虑到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学习、工作、生活的需要,将理论和应用技术有机地结合

在一起。本课程首先介绍计算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计算机的历史、特点、应用和发展,计算机中的数制与数制转换以及计算机中信息的表示等内容。然后从计算机系统组成角度分别介绍计算机的硬件系统(微机硬件系统)、软件系统(操作系统和常用的应用软件)。操作系统部分主要介绍其发展与分类,现代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组成以及操作系统的使用。常用的应用软件以办公软件Microsoft Office为例,侧重从使用角度介绍文字处理软件、电子表格软件和演示文稿软件的主要功能和操作。另外,介绍几种重要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包括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最后,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了介绍,积极展现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

  教材推荐

    本课程推荐教材为《大学信息技术基础》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 |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