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导学
友情链接

课程导学

本课程的地位和作用:

(请点击播放按钮听取录音)

本课程是工商管理类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是会计学专业以及财政、税务、金融等专业学生必修的课程,同时对非会计专业人员来说,也是学习财务知识的一门入门课程。

本课程的特点:

主要体现为三强,即理论性强、规范性强、实用性强。理论性强是说,这门课程涉及了很多的基本理论,其中包含了大量的概念和专有名词,这些概念和专有名词对于初学者来说是很陌生的,有一定的学习难度。 规范性强是指会计这门学科从产生到发展至今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已经形成了这个专业特有的规范,同时,会计工作受着国家和地方立法机关及中央、地方各级政府和行政部门制定颁布的有关会计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度、办法和规定的限制,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应遵循这些规范和法律、法规。实用性强就是说这门课程围绕会计确认、会计计量、会计记录和会计报告等内容,通过会计循环的全过程,介绍了从设置会计科目开始,经过填制会计凭证,登记账簿最后到报表编制整个会计核算的基本流程,为会计工作提供了一个基本的方法和技能。

整个课程的框架体系:

学习方法建议:

1. 在第一次学习新内容之前,必须对将要学习的内容进行预习,这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方法。

2. 加强记忆。对于一些概念、专有名词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加强记忆,对涉及到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有大致的了解。

3. 多做练习。同学们必须在每次学习后及时进行练习,可以充分利用本课程提供的各种网上资料,如随堂练习、思考问题等帮助学习,还可以借助于本课程的相关练习题集进行练习。

总之,会计学原理是一门理论性、规范性和实用性很强的学科,要想学好这门课程,应该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和进行反复大量的练习才行。只有这样,才能逐渐熟悉并掌握会计学原理的内容以及各部分内容的相互联系,从而使所学的内容能够融会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