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企业经营与计提折旧和应收款的处理

一、资料

    安信公司是投资者A、B、C三个人于20×7年12月31日创建的。由于这三个合伙人过去一直从事技术工作,对会计知识不了解。在公司日常经营中,这王个人分别遇到了以下几个问题:

    1.A认为.公司是自己与B、c合伙经营的,并且彼此之间关系非常密切, 在经济—亡不分你我,公司缺少现金时便从家里拿,家里用钱、用东西也从公司 取,个人与公司之间类似这样的资金活动也没单独记账。到了年底,A问会计, 今年安信公司是赚钱了,还是赔钱了?会计说;这很难回答!

    2.20×8年12月31日6听完会计对过去一年财务情况汇报后,对会计讲道:“现在生意不好做,风险很大,企业不—定什么时候就要倒闭。你们要考虑如何采用肘企业有利的会计方法,减少风险,增加利润。”进入20×9年,市场疲软,企业效益下猾。6月30日B查看会计账簿时,发现固定资产仍按预计的8年计提折旧,20×9年1月1日向工商银行借人的三年借款,仍按三年计提借款利息。B立即指责会计:这样处理是错误的,固定资产不应再计提折旧,银行借款也不应再汁提利息。

    3.安倍公司对外承包一工程项目,工期三年。签订施工合同后,三个合伙人商定由c负责该项目,并规定每年12月3l日根据工程利润的30%提取一笔积累、为添置设备做准备。c提出疑问:工程还没有结束,各项业务都正在进行中,最终结果还不能确定,每年12月31日工程利润如何计算?A、B说,具体计算方法去找会计解决。c把A、B想法和他的疑问向会计做了说明,会计说:这好办!

4.安信公司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服务质量、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使该公司效益渐渐高于其他同行业。20 x 9年会计报友编制完毕,A看完会计报表后认为,应在报表中将企业这种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服务质量和比较高的信誉指数等情况反映在报表中,指示会计增加上述内容。会计听后感到很为难。

二、要求

回答以下问题;

1.资料l中,会计为什么很难回答A的问题?

2.B指责会计固定资产不应计提折旧、借款也不应再计提利息费用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3.资料3中,C把A、B的想法和他的疑问向会计说明后,会计为什么说这个问题好解决?

4.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人为地划分不同的会计期间,为下面哪些会计方法提供了依据?(  )

A.对费用进行预提处理    认对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

c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    D.对期末利润采用表结法

E.将赊销商品作为应收款处理

5.资料4中,会计对A提出的要求很为难,为什么?

参考答案:

1.要想计量一个经济个体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必须把它和投资人严格分开,单独记账。因为,无论是会计主体的经济活动,还是会计主体所有考的经济活动,都最终影响所有者的经济利益,但是,会计核算工作只涉及会计主体范围内的经济活动。为了真实地反映会计主体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必须将会计主体的经济活动与会计主体所有者的经济活动区别开来。会计之所以很难回答A的问题,是因为该公司将会计主体的经济活动与会计主体所有者的经济活动混在一起了,这样无法计算公司的经营成果。

2.B的指责不正确。对于一件事情如何办最经济.从短期和长期来看,结论是不同的。企业算账时也会遇到类似问题,即不知道企业还将存续多久。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可能会因亏损或其他原因终止经营,而事先并不知道何时会出现这种情况,会计上约定,我们假设企业将长期存在下去,即不打算也没有必要在近期实行清算或大大缩减经营规模。明确这个基本前提,就意味着会计主体将按照既定用途使用资产,按照规定的合约条件清偿债务,会计人员就可以在此基础上选择会计原则和会计方法。

由于持续经营是根据企业发展的一般情况所做的设定,而任何企业都存在破产、清算的风险,也就是说,企业不能持续经营的可能性总是存在的。为此,需要企业定期对其持续经营基本前提作出分析和判断。如果判断企业不会持续经营,就应当改变会计核算的原则和方法,并在企业财务会计报告中作相应披露。只根据市场疲软、企业效益下滑现象,就改变会计核算的原则和方法是不正确的。

3.工程还没有结束,却要按利润的一定比例提取积累,为添置设备做准备。怎么办呢?一般而言,会计人员假设企业的经营活动是分期进行的,一年算一次账。所以,根据会计分期假设,可以分期结算盈亏,提取盈利,增加积累。

4.AE

5.会计核算的内容只限于那些能够用货币计量的经济活动。而对于企业发生不能用货币计量的经济活动,只能在会计报表之外以附注或财务情况说明书的形式予以补充和说明。所以,A要求会计将企业优越的地理位置、信誉指数高等情况反映在报表中,会计确实是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