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味文学 学生作品 优秀作品

体味文学这一板块旨在激发学生对文学的浓厚兴趣,提高学生对文学的审美鉴赏能力,培养学生对文学的深层本质及其内涵的感悟能力,从而达到传承民族文化、弘扬人文精神的目的。体味文学的路径与方法多种多样,同学们在具体实践时可以不拘一格。设计者提供了三种通道,同学也可结合自己的兴趣与文学爱好自行设计体味的方式与方法。

一、诵读文学经典体味文学

经典的文学作品中蕴涵着文学内在的永恒魅力,能让读者感受到文学穿越时空的恒久力量,是人类的基本价值和精神追求的体现,代表着人类的精神高度、审美高度和人文高度,是一种经久不衰的有长久艺术生命力的文学作品。同学可以通过阅读文学经典作品,培养自己对文学的热爱之情,领略其精湛的艺术技巧,继承文学经典作品中所蕴含的深厚人文精神。

《荷塘月色》赏析 《再别康桥》赏析 《红楼梦》选段赏析
《将进酒》赏析 《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赏析 《沁园春.长沙》赏析

二、结合自我人生体味文学

对文学与人生关系的论述古已有之,最为经典的便是文学是人生的反映。人生的酸甜苦辣,风霜雨雪,生离死别等千种姿态在文学中都有着淋漓尽致的诠释。自己对人生的点滴感受,对在生活道路上所邂逅的种种机遇,对心历路程的细细摸索,都可以用文学的笔墨将其镌刻在纸张上,从而打造一片属于文学与人生的专属领地。

三、走进社会生活体味文学

社会生活是孕育文学的土地,是文学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学只有扎根于社会生活这片沃土之中才能根深叶茂、万古长青。要真正理解文学的内涵,同学可以广泛深入走进社会生活去感受文学的鲜活与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