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会计学原理》模拟试题(2)

一、单项选择题

1. 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类账户的期末余额一般在(     )。

① 借方       ② 借方和贷方      ③ 贷方        ④ 借方或贷方

2. 预付供应单位的材料货款,可将其视为一种(     )

① 负债       ② 所有者权益      ③ 收益        ④ 资产

3. 账户余额一般与(     )在同一方向。

① 增加额     ② 减少额          ③ 借方发生额   ④ 贷方发生额

4. 虚账户的发生额反映企业的(    )

① 财务状况   ② 管理状况        ③ 营运情况     ④ 损益情况

5. 会计凭证按(    )分类,可分为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

① 形成来源   ② 用途和填制程序  ③ 填制方式     ④用途

6. 货币资金之间的收付业务应编制(    )

① 收款凭证   ② 付款凭证      ③ 转账凭证     ④ 收款或付款凭证

7. 总分类账与其所属明细账之间的核对是依据(    )原理。

① 复式记账法  ② 借贷记账法     ③ 平行登记     ④ 会计恒等式

8. 会计报表中报表项目的数字,其直接来源是(     )

① 账簿记录    ② 原始凭证       ③ 记账凭证     ④ 日记账

9. 下列(     )是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

① 权责发生制  ② 历史成本计价   ③ 会计分期     ④ 及时性原则

10. 企业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符合(     )的要求

① 一致性原则  ② 谨慎性原则     ③ 客观性原则   ④ 重要性原则

11. 下列(     )属于损益类账户

① 生产成本    ② 利润分配       ③ 应付账款     ④ 管理费用

12. 能引起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同时减少的经济业务是(     )

① 经批准某企业收回投资,以银行存款支付

② 购入材料一批,货款未付

③ 以银行存款偿还前欠的货款

④ 将现金存入银行

13. 借贷记账法下,贷方登记(     )

① 资产的增加                    ② 负债的减少  

③ 损益的增加                    ④ 所有者权益的增加

14. 待摊费用是指(     )

① 先分摊后预提的费用            ② 先预提后分摊的费用 

③ 先支付后分摊的费用            ④ 先预提后支付的费用

15. 存货发生损耗,在批准处理前,应记入(     )

① 其他应收款  ② 待处理财产损益  ③ 管理费用   ④ 营业外支出

16. 下列(     )是会计负债类账户

① 其他应付款 ② 预付账款         ③ 其他应收款  ④ 本年利润

17. 记账员将一张800元的记账凭证在记账时误记为1800元,宜采用(   )更正

① 红字更正法    ② 划线更正法    ③ 补充登记法   ④ 以上方法均可

18. 最基本的会计核算组织程序是 (     )

① 科目汇总表组织程序                 ② 汇总记账凭证组织程序 

③ 日记总账组织程序                   ④ 记账凭证组织程序

19. 月末,企业实际可动用的存款数额应是(     )

① 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的余额

 ② 银行对账单的余额 

③ 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中调节后的余额

④ 银行对账单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中的较大数额

20. 现金清查时常用的方法是(     )

① 实地盘点法  ② 技术推算法     ③ 账账核对法    ④ 账证核对法

21. 资产负债中“货币资金”项目应根据(     )余额填列。

① “货币资金”账户

② “现金”和“银行存款”账户 

③ “现金”和“其他货币资金”账户

④ “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账户

22. 下列(     )不是企业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主要内容

① 《会计基础工作规范》           ② 《会计档案管理办法》

③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④ 《会计专业职务试行条例》

23. 下列(     )不属于会计专业技术职务

① 会计师   ② 注册会计师   ③ 助理会计师   ④ 高级会计师

24. 企业从银行提取现金8000元,则该企业的(     )

① 资产总额增加8000元                ② 资产总额减少8000元

③ 资产总额和权益总额同时增加8000元  ④ 资产总额不变

25. 某企业权益总额为100万元,以银行存款10万元归还到期的借款后,则该企业的资产变为(     )

① 90万元       ② 110万元       ③ 100万元       ④ 10万元

26. 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必须采用(     )

① 订本账        ② 活页账        ③ 订本账或活页账   ④ 备查账

27. 盘盈的固定资产在入账时,应按(     )贷记“待处理财产损益”。

① 重置价值                           ② 已提折旧额 

③ 重置价值与已提折旧额的差额         ④ 原值

28. 财产清查的最终目的是达到 (     )

① 账账相符    ② 账实相符     ③ 账证相符       ④ 账表相符

29. “本年利润”账户5月31日的贷方余额表示(     )

① 企业5月份实现的利润        ② 企业5月31日实现的利润

③ 企业自年初至5月份累计实现的利润

④ 企业自年初至5月份已分配利润

30. 企业在产品销售过程中所支付的广告费属于(     )

① 间接费用    ② 期间费用    ③ 直接费用        ④ 制造费用

二、多项选择题

1. 下列式子表达正确的是(      )

①全部账户借方本期发生额合计数=全部账户贷方本期发生额合计数

②全部账户借方期初余额合计数=全部账户贷方期初余额合计数

③全部账户借方期末余额合计数=全部账户贷方期末余额合计数

④全部资产类账户期末借方余额合计数=全部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类账户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

⑤负债类账户期末贷方余额=该类账户期初贷方余额+本期贷方发生额—本期借方发生额

2. 下列(     )属于会计核算的具体方法。

① 设置会计科目  ② 复式记账  ③ 登记账簿  ④ 成本计算  ⑤ 财产清查 

3. 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有(      )

① 收入      ② 负债       ③ 费用      ④ 资产      ⑤ 所有者权益

4.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中的基本准则主要包括以下(      )几项内容。

① 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         ② 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   

③ 会计要素确认准则           ④ 各行业共同业务的会计准则   

⑤ 会计报告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5. 下列经济业务不会导致企业所有者权益减少的是(      )

① 从银行提取现金             ② 收到投资者投资存入银行  

③ 宣告发放股利               ④ 以银行存款偿还欠款 

⑤ 债券转换成股本

6. 下列属于资产类账户的有(     )

① 待摊费用   ② 预收账款   ③ 实收资本   ④ 坏账准备   ⑤ 生产成本

7. 总分类账户和明细分类账户平行登记的要点有(     )

① 登记的依据相同     ② 登记的时间相同          

③ 登记的方向相反     ④ 登记的金额相同  

⑤ 登记的要求相反

8. 下列(      )在性质上都属于跨期摊配账户。

① 管理费用           ② 预提费用   

③ 待摊费用           ④ 应付福利费      

⑤营业费用

9. 原始凭证按格式不同,可以分为以下(      )几类

① 外来原始凭证       ② 一次原始凭证       

③ 累计原始凭证       ④ 通用原始凭证    

⑤ 专用原始凭证

10. 企业设置会计账簿并进行记录的意义和作用是(     )

① 它能系统地记录和反映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

② 它是考核企业经济活动的重要依据

③ 它能反映资产的增减变动情况,起到保护财产的作用

④ 它是编制会计报表的依据

⑤ 它是企业重要的经济档案

三、填空题

 1.                  是对会计对象按其经济内容性质的不同所进行的分类,是给每一类经济业务所赋予的标准命名。

 2.                  是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按一定格式编制的据以登记账簿的书面证明。

 3. 企业核对银行存款日记账和银行对账单时,如果存在未达账项,应通过编制                         来调节。

4.               是指将总账中借方科目的发生额或余额之和与贷方科目的发生额或余额之和进行核对,检查其是否相等的一种会计专门方法。

5. 我国的会计核算规定以            作为记账本位币。

6. 一般来说,会计分录分为简单分录和                 两种。

7. “预提费用”账户期末如有借方余额,则表明它具有             性质。

8. 所有者权益包括投入资本、                 、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9. 当会计上计算利润有多种核算方法可供选择时,应避免导致企业虚增利润的做法,这是                   原则的要求。

10. “四柱清册”的“四柱”之间的关系是                                

11. 对收付期和归属期不一致的收入和费用,在计算本期收入和费用时,有两种处理原则,即                   和                    

12.                                   是借贷记账法的基本记账规则。

13. 财产物资的盘存制度有两种即                           

四、判断题(你认为正确的划“√ ”,错误的划“ ×”)

 1. 会计的本质是以货币作为反映经济业务的计量手段。           (   )

2. 会计分录是标明经济业务的账户名称,记账方向和记账金额的一种会计记录形式。                                                    (   )

3. 原始凭证是会计人员根据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运用复式记账法,将经济业务内容归类整理后填制的作为登记会计账簿依据的会计凭证。    (   )

4. 会计账户依据会计科目设置但会计账户是会计科目设置的前提和基础。(   )

5. “预付账款”和“应收账款”都属于资产类账户。              (   )

6. 负债的增加可以导致资产的增加。                            (   )

7. 管理费用、营业费用、财务费用和制造费用都属于损益类账户。  (   )

8. 可比性原则要求的是横向比较,即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会计核算资料信息可比,而一致性原则要求的是纵向比较,即同一企业不同时期会计核算资料信息可比。                                                      (   )

9. 从狭义上看,会计制度就是会计准则的一部分。                (   )

10. 权责发生制原则的主要内容是指将一个会计期间的收入和所发生的费用配合起来进行比较,从而计算出本期的损益。                       (   )

五、名词解释

1. 会计循环

2. 复式记账

3. 实地盘存制

4. 会计核算组织程序

六 、简答题

1. 何谓未达账项?它一般包括哪几种情况?

2. 何谓权责发生制?何谓收付实现制?

3. 什么是记账凭证核算组织程序?其优缺点有哪些?

七、业务题

根据以下经济业务编制相应的会计分录:

1. 某企业从银行提取现金4,000元。

2. 采购员王强从财务科预借差旅费2000元,现金付讫。

3. 5天后王强到财务科报销差旅费1800元,余款退回企业。

4. 从某企业采购材料一批,价税款合计数为23400元,该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货款及税款未付,材料当日未运达企业。

5. 3天后上述材料运抵企业,验收入库。

6. 以银行存款如数支付上述购买材料的货款及税款。

7. 从车间领用材料一批,总价值8,000元,其中生产产品直接耗用7,000元,车间一般耗用1,000元。

8. 分配本月工资费用20,000元,其中生产工人工资12,000元,车间管理人员工资5,000元,厂部管理人员工资3,000元。

9. 以现金支付本月应付工资。

10. 按工资总额的14%计提福利费。

11. 对外销售产品一批,不含税售价总额30,000元,增值税适用税率为17%,货款及税款未收到。

12. 结转上述已销产品的实际成本25,000元。

13. 收到上述已销产品的货款及税款,存入银行。

14. 摊销应由本月负担的保险费等4,000元。

15. 计提固定资产折旧8,000元,其中生产用固定资产折旧6,000元,厂部管理用固定资产折旧2,000元。

16. 从银行取得5年期借款20万元,存入银行。

17. 收到投资者投入企业一项专利权,评估确认价值8万元。

18. 按规定交纳本月应交税金5,000元,银行存款付讫。

19. 按规定支付本月借款的利息费用等4,000元,银行存款付讫。

20. 以现金800元购买厂部办公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