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学习过程管理

学习活动组织形式、教师指导方法及效果(举例说明本课程教学过程的教师指导方法、学习活动以及实施过程、实施效果)

一、学习活动组织形式与教师的指导方法

本课程采用网上学习与网下学习相结合的组织形式并辅之以教师的指导方法。

1. 网上学习活动的组织形式,主要依赖于学习平台,如课件、语音、视频、主题讨论、作业、测验与答疑辅导等多样化的教学形式为学生安排学习活动,实现学生自身的学习目标。

2. 网下学习活动的组织形式,主要是由任课老师在学习平台上提供指导及质量要求和标准要求;由学习中心组织实施学习活动,并在实施过程中通过学习平台进行讨论,结束后再通过学习平台提交实习实验报告,统一评定成绩并有针对性的进行点评和总结,从而有效保证学生学习的效果。

3. 教师的指导方法,主要是通过学习平台与学生进行及时的交流与沟通,同时辅之以传统的沟通方式,如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电话等,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在学期末,主讲教师还利用视频进行串讲,并进行答疑和辅导,使学生整体系统地掌握所学知识。

4. 另外,本课程还结合各章的特点安排学习活动,如与基本技能相关的章节,本课程通过安排相应的仿真实验,使学生身临其境,在运用基本理论熟练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对基本理论的理解,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二、学习效果

对于网上组织的学习活动,同学们的表现积极主动,都能按进度安排自己的学习,按计划完成学习任务;对于网下组织的学习活动,同学们都能积极参与,并通过教师的针对性点评和总结,加深学生对活动内容的深入理解和掌握;此外,同学们还及时与教师进行沟通,每学期学习平台上的帖子数量都有数百篇。

在整个的学习活动中,本课程不仅传授了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学生探索学习、研究学习以及协作学习的能力,增进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情感交流,缓解了远程学生学习过程的孤独感和无助感。总之,每学期不仅满足了学生学习的需求,还实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

举证说明学习过程管理的措施(包括环节控制、作业管理、促学措施等)

1. 本课程拥有强大的追踪功能

系统自动统计成绩,将学生个人成绩与全班情况进行比较,并将比较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在班上所处的位置,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以便进一步安排自己的学习任务,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学习目标。

2. 动态监控

(1)动态地监控学生登陆学习平台的情况,如发现学生7天不登陆学习平台,就会通过手机短信、电话、邮件等形式提醒学生,督促学生加强学习,协助其完成学习计划。

(2)动态地监控作业及活动任务情况,若发现学生作业在作业关闭前7天未提交,网院通过督学系统、手机短信、电话、邮件等形式提醒学生,帮助学生及时巩固所学知识,加深印象。

(3)及时地掌握单元测验情况,并将单元测验的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方便学生及时了解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以便其及时弥补学生的中漏洞。

(4)学习中心对实习实训进行管理和监控,及时了解学生知识的运用情况,了解学生是否可以做到学以致用,并由主讲教师进行点评和总结,使实习实训切实起到预期的效果。

3. 促学措施

教师可以利用网络管理系统查看用户列表,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督导学生自觉进行网上自主学习,并随时处理学习过程中的各种情况,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难点进行网上指导。 

举证说明学习评价的形式和手段

1. 学习评价方式

采用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以形成性评价为主的方式。学习平台通过自动追踪、统计学习表现,并结合学习中心在实习、实践教学环节中的人工评价,将评价结果汇总到平台上,形成学生的个人成绩。

2. 形成性评价

根据网教学生学习可控性差、自觉性差的特点,强调形成性评价,同时也让学生动态看到自己的进步、

与同学的比较情况。具体评价依据见下表:

序号

考核项目

分值

全班平均

权重

成绩

备注

1

课程登陆累计时长(小时)

38.6

48.2

0%

0

平台自动统计

2

课程访问次数

196

93

0%

0

平台自动统计

3

课件学习表现

230

180

5%

15

平台自动统计

4

作业与活动任务表现

26

20

10%

10

平台自动统计

5

考试练习成绩

56

45

5%

15

平台自动统计

6

论坛表现

46

30

10%

3

平台自动统计

7

思维导图主题讨论表现

30

20

1%

2

平台自动统计

8

开放资源贡献

20

3

1%

1

平台自动统计

9

教学建议参与

2

2

1%

1

平台自动统计

10

课程评价参与

2

2

1%

1

平台自动统计

11

面授参与或实践成绩

 

 

1%

 

教师手工录入

12

期末书面考试

 

 

65%

 

教师手工录入

学习平台追踪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对学生的课程登陆累计时长、课程访问次数、课件学习表现、作业与活动任务表现、考试练习成绩、论坛表现、思维导图主题讨论表现、开放资源贡献、教学建议参与、课程评价参与、面授参与或实践成绩等12个方面进行统计,并与全班平均分值进行比较,学生可以看到自己的学习在全班处于什么样的水平,从而起到参考作用。

3. 终结性考核

即期末考试。每学期末由主讲教师命2套难度相当的试题,采用开卷笔试的方式进行。试卷由网院统一命制,学习中心在同一时间内进行考试。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5%。

总之,网院充分利用了现代多媒体技术和传统考试相结合的手段,一方面在学习平台监控与记录学生使用资源以及交互情况;另一方面通过终结性考核考查学生对课程知识的总体掌握情况,并以此来分析学生的学习状况,从而提供差异化的学习建议,并对教学和支持服务工作不断提出改进。

说明实践教学的条件,并提供组织实施的案例

 一、实践教学的条件

搭建网上实验教学的平台,在课程网站为学生提供实验视频以及模拟练习实验区。实践活动在网下主要有学习中心组织学生进行,学习平台上发布实验的指导、目标、方法建议等,实验结束后学生要填写实验报告,教师对实验活动进行总结。

二、实践教学的组织实施的案例

例如实验:供产销业务的账务处理。首先教师编写实验大纲,模拟实验环境,营造与企业应用相近的环境,使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给每个同学授予不同的角色,按角色分工授予不同的权限,每个同学有具体的工作任务,同时,一个小组又是一个协同工作的整体,每个小组的组长作财务主管,负责会计工作的分配与协调。 实验完毕后进行总结交流,对已完成的工作,开展小组之间的交流,利用学生口头表述与最终结果的演示来展示学生的综合素质;并将实验结果和成果经验发布到课程论坛上去,辅导教师对此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