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教学效果

近三年学生成绩分布情况说明;举证说明学生通过调查问卷对本课程的评价

1. 近三年学生成绩分布情况

项目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春季

春季

秋季

春季

秋季

合格率

88.7%

85.02%

85.96%

82.05%

73.81%

100-90分数段所占比例

8.43%

3.39%

5.53%

1.92%

2.32%

89-80分数段所占比例

22.61%

29.91%

27.02%

22.18%

21.79%

79-70分数段所占比例

28.53%

31.58%

32.27%

33.97%

30.26%

69-60分数段所占比例

29.13%

30.14%

27.14%

33.97%

35.44%

59以下分数段所占比例

11.30%

4.98%

8.04%

7.96%

10.19%

最高分

93

92

94

91

94

最低分

34

31

41

32

42

平均分

77.2

85.4

76.2

67.83

62.90

2. 成绩情况说明

通过上面的成绩分布表可以看出,学生考试成绩基本呈正态分布,说明大部分学生对课程的知识点掌握的较好,符合教学规律。也有部分学生的成绩较低,不仅说明了课程依然具有一定的难度,同时由于总成绩中加入了形成性考核成绩,有些学生的作业或者论坛参与情况完成的不够理想,影响了最终成绩。

3. 学生对本课程的评价

通过学习平台发布的调查问卷,有超过90%的学生对本课程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体现在对教师讲授、辅导答疑、支持服务等方面都比较满意。同时网络活动学生参与度较高,对各类活动均能积极参与,网上活动气氛活跃。通过与学生座谈、电话回访等形式了解到,大部分学生对该科目的教学内容与形式比较满意。绝大多数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了会计学的基本知识,提高了基本技能,并且了解到了前沿信息,对本课程的评价较高。

举证说明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及效果

1. 作业完成情况

根据《兰州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学习过程管理办法》,作业成绩占总成绩的20%,因此所有学生必须完成,完成率达到了100%。此外青海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由于上网条件限制,提交纸质作业,由辅导教师评阅并给出分数。

2. 作业完成效果

作业可以反复做再提交,使学生得到了强化训练,学生完成作业的平均分大部分在90分以上。终结性考核的部分题目是从作业中筛选出来的,所以通过强化训练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学习效果。

3. 管理人员监控

管理人员通过平台可以监控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见下图),并可利用督学系统、手机短信、电话、邮件等形式对未及时提交作业的学生进行提醒。

 

校外专家评价,自我评价;举证说明课程在校内外的共享情况

一、校外专家评价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会计学博士生导师李婉丽对本课程评价如下:

兰州大学《会计学原理》课程的开设,历史悠久,早在1909年兰州大学前身——甘肃法政学堂成立时,就开设了会计学专科,悠久的历史传承,使其在课程建设中创造和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在国内高校具有很高的知名度,现已发展成为一个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齐整、科研成果丰硕、教学科研条件优越的学术研究中心和教育基地。定期对该课程的内容进行建设,及时补充和更新教学内容,做到与进俱进,充分体现课程组求实创新的精神。

目前,兰州大学会计学专业的老师们经过一代代的传承,形成了由教授指导、副教授、讲师为骨干和研究生助教为补充的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梯队,同时重视教师的再培养,使其不断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教学水平。以课程负责人田中禾教授为核心的教学科研团队,学术造诣深,教学经验丰富,教学队伍力量强,梯队结构合理,教材水平高,教研和教改成绩突出,是国内有较大影响的课程,在诸多方面均属优秀。

在多年的教学中,兰州大学《会计学原理》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课程特色:

(1)课程设计新颖、结构严谨(2)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3)注重当前最新理论成果的介绍。(4)理论分析与实践体验结合性强。(5)本课程针对网络教育学生的特点,组织了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便于学生全面、有效、灵活、主动地掌握该课程基本知识和方法。(6)该课程的网络视频课件综合了多媒体设计手段,形式生动,交互性好,便于学生自学并利于学生扩展知识面。

我个人认为,兰州大学的《会计学原理》积累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该课程已经达到国内高校的领先水平,建议向全国进行推广。

二、自我评价

1. 教学研究型的师资队伍,体现了学校、学院的办学特色

本课程的教师队伍,不仅是一个结构合理的教学群体,也是一个高水平的研究群体,该师资队伍不仅仅承担了各种基金项目,还承担了多项服务于企业的课题,通过这些科研任务的锻炼,既提高了师资队伍的研究能力,又丰富了教学内容,保证教学内容能够及时反映本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同时兰州大学作为一所以基础研究见长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其课程教学具备的最基本优势就是突出基础理论的掌握;而管理学院又是国内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中的综合性管理学院,因此本门课程的教学也继承了这一基本传统,注重课堂教学,强调学生对会计学原理的掌握和学习,培养学生的理论素养,以使其能在实践中灵活运用。

2. 多元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本课程突出理论教学的同时,也加强了实践环节的教学,采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在教学过程中采取模拟实验、案例教学等方式,形成了多元化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了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 采用先进的技术及教学手段

课程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网络环境,为学生开放教学资源,提供阅读资料和相关网站链接;同是本课程的网站上还开设了课程教学讨论区,加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不仅提高了教学效率和学生的自学能力,还为及时更新和丰富教学内容提供了方便。

三、课程在校内外的共享情况

自会计学原理网络课程开发以来,该课程先后在兰州大学全日制本科教学和函授教学中得到使用,不仅得到了学生的好评,而且学习者提出的宝贵意见也对我们的进一步改造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