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债券的账务处理

一、资料

安信公司经营内容之一是冷饮生产与销售,其销售活动具有明显的季节特点。每年5月-l0月是该公司销售的旺季,此时资金周转快,需要资金量大,而在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4月,又是安信公司的经营淡季,大量资金闲置,尤其一部分借入的资金在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同时,还要承担沉重的利息负担,即使是自有资金存入银行所获得的利息收入也微乎其微,资金的机会成本太高。为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增加收益,安信公司决定在每年11月至次年的4月间,从银行存款中提出部分资金进行投资活动。公司于20×4年2月1日,用银行存款108650元的价格购入通辽公司20×3年1月1日发行的三年期馈券。通辽公司规定,债券利息按年收取,到期收回本金,债券年利息6%,债券面值100000元,另付手续费等相关费用800元。该公司购入债券不准备长期持有。

二、要求

1.购入短期债券支付包含的已到期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是多少?

2.不构成短期投资成本而尚未到期的债券利息是多少?

3.短期投资成本是多少?

4.编制购入债券的会计分录。

5.短期投资持有期间现金股利和利息是如何处理的?

6.20×4年6月30日通辽公司市价为103000元,安信公司于6月30日将短期投资的市价低于其成本的差额,编制了如下会计分录:

借:投资收益  450

    贷;短期投资跌价淮备  450

上笔会计处理方法依据的是什么原则?其基本内容如何?

参考答案:

1. 购人短期债券支付包含的已到期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100000×6%=6000(元)

2. 不构成短期投资成本而尚未到期的债券利息=100000×6%/l2=500(元)

3. 短期投资成本=108650十800-100000*6%=103450(元)

4. 编制购入债券的会计分录;

借:短期投资一通辽公司债券  103450

应收利息                  6000

    贷:银行存款              109450

5.

(1)短期投资取得的实际支付的份款中包含的已宣告而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或已到期尚未领取的债券的利息,因属于在购买时暂时垫付的资金,是在投资时所取得的一项债权,因此,在收到时冲减已记录的应收股利或应收利息,不确认为投资收益。

(2)短期投资在持有期间所获得的现金股利或利息,除取得时已记入应收项目的外,均于实际收到时作为投资成本的收回,冲减短期投资的账面价值,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短期投资”科目。

6. 是谨慎性原则。其基本内容是对其一会计事项有多种不同方法可供选择时,应尽可能选用一种不导致企业虚增盈利的做法。在会计核算时,不预计收益,但可以预计可能发生的损失和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