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墨翟的“兼相爱,交相利”思想

墨翟(约公元前468——前376间)相传鲁国人(一说宋国人),出身于“贱人”阶层,曾经做过宋国大夫,是先秦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和墨家学派的创始人。墨家在秦统一中国以前,十分盛行,“墨翟之言盈天下”(《孟子·腾文公下》),它与儒家同为当时最重要的学派,“世之显学,儒墨也”(《韩非子·显学》)。墨翟的主要言行,由其弟子或从弟子收集、整理在《墨子》一书中。

墨翟生活在社会发生大变革的春秋战国之际。当时,大部分劳动人民虽然已经摆脱了奴隶制的枷锁,以新的小生产者阶层登上了历史舞台,但由于请侯国之间的频繁攻伐和王公贵族的残酷压榨,他们的生活仍然非常痛苦。墨翟为了维护小生产者的利益,一生都“以裘褐(粗布衣服)为衣,以草鞋为服,日夜不休,以自苦为极”(《庄子·天下》),奔波于各诸侯国,积极宣传以“兼相爱、交相利”(《墨子·兼爱上》。本辞条以下引文,凡引自本书的,只注篇名)为核心的兼爱非攻、尚贤尚同、节用节葬、非乐非命等主张。

为了实现“兼相爱,交相利”的理想,墨翟十分重视增加人口,“欲民之众而恶其寡”(《辞过》),“人民寡则从事乎众之”(《节葬下》)。他认为人与动物不同。动物一出生后,“雄不耕稼树艺,雌亦不纺绩织絍,衣食之财固已具矣”(《非乐上》),而人类则是“赖其力者生,不赖其力者不生”(同上),完全要靠自身的劳动,发展生产,增加社会财富,取得赖以生存的生活资料。其次,生产的发展和社会财富的增加,除了取决于人们的劳动外,还与土地的利用息息相关,“地得其任则功成,地不得其任则劳而无功”(《号令》)。因而在社会生产力还很落后的当时,要想解决“土地者,所有余也;王民者,所不足也”(《非攻中》)的矛盾,充分利用土地,也应大力增加人口。远在春秋战国时期,墨翟就认识到劳动是区分人与动物的基本标志和生产社会财富的源泉,并以此为根据,主张增加人口,人口与土地必须保持平衡,是非常可贵的。

(资料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http://www.dongao.com/kjzx/kjrw/200711/9836.html